《你在为谁读书》终于读完了。作家尚阳为我们讲述了5个初中生的成长故事。主人公杨略、孙甜、陈之浩、袁征和顾盛凌原本是小学同学,后来因为一些缘故被分在了一个班,他们5个人一起成长,一起玩耍。最终,在神秘人心仪的帮助下在中考中取得了好成绩。
读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这本书的题目,更让我深思。你在为谁读书道出了我们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疑问:我们一直在为谁读书?是在为老师读书吗?还是在为父母读书?
我是一名即将上6年级的学生,再过1年我就该小学毕业了。我读了5年的书,经历过了许多考试,大考小考总是伴随着生活。喜怒哀乐更是相伴左右。读书很苦,读书很累,读书很无味。我觉得这句话正确说出了许多学生的感受,许多学生不爱读书,也正因为这个原因。
我们读书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别人。就好比杨略一样,初一时成绩中下,3年的磨练和爸爸暗中的帮忙,自己通过努力,终于成功了,并享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只有为自己而读书方可从中领略快乐。
在这本书中,心仪曾把成绩表现分为3种:一种是平庸、一种是中等、另一种是卓越,把学习的感觉分为4种:痛苦、平淡的快乐、突破和很快乐。这清楚地写出了学习的感觉往往决定了学习的好坏。
态度决定成绩,方法决定成败,视野决定格局,性格决定命运。只有了解你在为谁读书,你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