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倾听作文800字710字
听,海哭的声音,那片海蔚然如歌,将你我环在心里。
听,山摇的声音,那座山青翠欲滴,将你我融入胸怀。
听,海浪涌起山间的声音。倾听这自然中山与水协奏的声音。
倾听水,倾听出杜甫“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的惨淡。呵,那是怎样的一波清水啊,荡涤着迁客骚人的心。我听到了张继在水中撒下的愁思,那是他拾不起的功名;我听到了易安在水中播种的情思,仿似那是去挚爱的痛楚;我听到白居易与那琵琶女在水中的交谈唱奏,也莫名的有那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悲哀。我从来都不是那样一个感时伤逝的文人,却在他们心中,透过这斑驳的水影,倾听到了这燎原般的星火。
倾听山,倾听出“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气势。呵,那又是怎样巍峨的一座高山啊,“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雾锁烟笼的迷茫中有着浑然天成的锐气。我听到了僧人在山间与友人下棋的声音,仿佛寂静的山林中传来的几声不知名的鸣叫;我听到了山间树木迎风招摇的声音,那么深,那么静谧,似有一老者俄而咳嗽;我甚至听到了一声又一声的鸟鸣,在那新雨后的空山中显得格外嘹亮,格外清脆。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善于倾听的人,此刻,却从这山间听到了久别的安宁。
山刚,水柔;山静,水动;山高,水长。山和水都有着他们各自的特质。倾听山,我听到的是它的傲然昂首;倾听水,我听到的是它的多情缠绵;然而倾听山水,我听到的却是一种共鸣,一种来自伯牙与子期的琴瑟之和!指间不经意流淌的,是那无法抹断的情谊,心间不经意滑过的,是那历经千辛后坚贞不催的意念,即使丢失了好多年,依然也可以拾起。倾听心跳的声音,倾听呼吸的声音,倾听到的是这山环绕水,水囊括山时的点点情愫。“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楼空江自流”,“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就算是李白,这样一个豪放的诗人,也会遥想友人的离去啊!
倾听,倾听巍巍高山,倾听潺潺流水,倾听山水交织间那不变的情谊。在忧愁的水和豪迈的山中,感受这人生不变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