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谎言作文480字
善意的假话本身等于假话,这一点是无庸质疑的。假话,说谎是欺骗,欺骗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这些都是打小师长们就耳提面命过。但我们扪心自问,又有谁没有说过假话呢?无论是对自己的亲人、朋友、仍是不相识的人,目的也有良多种,但当我们给假话加上一个“善意”时,仿佛大家都可能接受了,这恰是人道的弱点的集中表现。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当你拿不定主意时,就说实话。它将令你的对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释然。”因此,心理学专家们的观点是:不要等闲扯谎,哪怕是善意的假话。
善意的假话就是不事实求是,说谎言、虚话,强调、掩盖、歪曲事实真相。从善意的假话词组结构入手进行分析,其属偏正短语,中央词是假话,因而善意的假话本质上就是假话。善意的假话其念头固然为善意,但由于善意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而屡屡被一些“职业骗子”所利用――这是不争的事实。“假话”的本身是阴暗的,事物的好恶不由事物的目的去衡量,善意的假话本身等于谎言。尽管其褪去了丐服穿上了旗袍,可是依然挣脱不了其假话的本质,而假话就意味着欺骗,因而就有碍诚信。善意的假话的起点是善良的,但是往往这种假话一旦戳穿,对对方的伤害会更深,作为假话本身,已是与诚信相悖的行为。
“善意的假话更多的是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