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梆……”远处传来了竹梆敲打的声音,噢,原来是馄饨担来了。在民间,有一首白话诗:“一株毛竹起三间,砌起三间独自担。前面有个烧汤佬,后面有座七平山。”说的就是馄饨担。走街串巷的馄饨客挑着馄饨担边走边吆喝着,馄饨担后面有一个小锅,下面是一个小柴灶,里面烧着劈得细小的木材,一簇簇火苗在小柴灶里跳跃着。前面是一个小箱子,里面有一个个夹层,抽出来,里面放着各种各样的调味品:菠菜,虾皮,榨菜等。一有人来吃,挑担子的师傅便熟练地抽出一张张馄饨皮,里面夹点肉末,捏拢,放进锅里煮,煮两三分钟后捞出来放碗里,撒上葱花蛋皮,浇一点高汤,一碗香香的馄饨便出锅了。
现在流动的“馄饨担”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的馄饨店。今天,我来到了位于乐清的一家高阳馄饨店。
馄饨好吃,但实际包起来却不容易。店里的老婆婆教我们:先抽出一张馄饨皮,在上面抹上肉末,然后用拇指挡住肉末,把馄饨皮的三个角往拢折,最后伸出拇指松松包好。虽然有老婆婆的指导,我们包的馄饨却仍是形态各异,令人捧腹大笑。
接下来,包好的馄饨就开始下锅了:首先,把锅里的水煮至沸腾,然后放入馄饨,煮到馄饨浮在水面上,外皮膨胀至圆鼓鼓时便可把馄饨捞出来,放入盛有配料的碗里,再浇上肉末熬制的高汤,一碗香喷喷的馄饨便做好了。鲜绿的菠菜,金黄的蛋皮,像小灯笼一样的馄饨,入口即化,非常美味。
馄饨,我吃过很多次,但包馄饨,我还是第一次,这真是一个美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