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说: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
盛世唐朝,登峰造极的不过两样,一是贞观之治,二便是唐诗。
说起唐诗,便不得不说说李白。诗仙李白,可谓唐朝诗作顶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他的诗想像丰富奇特,风格雄浑奔放,色彩绚丽,语言清新自然。因此,他被誉为诗仙。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是李白的诗最贴切的写照。我爱他的豪迈,爱他的狂放,爱他不拘于世俗的性情,爱他追求自由的超脱。
他入京求官时,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想念长安时,狂风吹我心,西挂咸阳树。他的语言,正如他的两句诗所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赵翼评李白诗说:诗文不可及处,在乎神识超迈,飘然而来,忽然而去,不屑于雕章琢句,亦劳于镂心刻骨,自有天马行空不可羁勒之势,这不正说明李白的诗更别具一格吗?
李白性情开放,不拘于内心,所以他的诗歌便也承载了他浓烈的激情。在他的诗中,你也可以体会到他的心地纯洁,胸怀开阔,憎爱分明。他高兴时美酒清歌,仰天大笑,悲愤时要捶碎黄鹤楼、倒却鹦鹉洲嬉笑怒骂,无所避忌。
除却李白之外,唐朝的诗人也多得数不胜数,而杰出者更是多得令人惊讶:诗杰王勃,诗骨陈子昂,诗狂贺知章,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囚孟郊,诗奴贾岛,诗豪刘禹锡,诗佛王维,诗魔白居易,诗鬼李贺,诗雄岑参,七绝圣手王昌龄,七律圣手李商隐,五言长城刘长卿。唐诗的辉煌就在这些人身上闪耀。
李白生于盛唐,唐诗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走向顶峰,而与杜牧合称为小李杜的李商隐生于晚唐,时正值安史之乱,政治腐败,朝堂纷乱不断,忧郁绵长,含蓄婉约的李商隐的诗就这样横空出世,代表作《锦瑟》中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朦胧的追忆着已过的年华,只有只是当时已惘然了。而他的无题诗深情绵邈,微婉蕴藉,情景迷离,辞藻瑰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深沉而细腻,寓意隽永。
晚唐过后的宋词元曲兴起,诗歌逐渐走向衰落,诗的造诣不及唐朝半分。待到民国之后,多的则是汪国真,戴望舒之类的散文诗人和现代诗人,更加难以寻觅唐诗的韵味与旋律,诗再也没有唐诗那样的精髓,字里行间的诗气消失殆尽,一切好诗到唐而已,已被作完,其后之作,不过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