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刚踏进校园,就有一股扑面而来的清香,咦?这香味好惬意哦,是什么香味呢?我们随着香味四处寻找,香味越来越近,哇!原来是苦楝树开花啦!
苦楝树挺立在校园的斜坡上,香味四处弥漫,给人一种沁人心脾的感觉。青翠的树叶远远望上去,密密麻麻,显得十分茂盛,看起来和其他的树没什么差别,十分平常。但是走近一看,那就是与众不同了!花儿一嘟噜一嘟噜的点装着大树,大树就像一片绿色的天空,紫白色的花就是那些点点繁星......我们看了以后,无不感叹。
你看,苦楝花一簇簇,一团团拥抱在一起,掩映在绿叶丛中。微风一吹,花儿有的像小型降落伞似的飘落下来;有的像紫蝶一样在空中打了几个旋再慢慢落下。一朵花被调皮的风带着,从我脸庞滑落下来。我轻轻地接住它,它十分娇小玲珑,花瓣白中泛紫,中间嵌着鹅黄色的花蕊。摸上去,感觉是柔柔软软、松松绵绵而又富有弹性的。一朵花儿看上去就像是五个穿着白衣紫裙的公主,围着花蕊手拉手,转啊转,仿佛在向我述说春天的故事......无数的苦楝花飘飘悠悠,一会儿,地上就铺上厚厚的一层花瓣,就像是铺了一层又一层淡紫色的“雪”......
我们都知道,春天里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李花掉得太多,到了秋天就不会有桃子、李子了。然而,苦楝树虽然掉了无数的花儿,但盛夏一到,还是会结出许多小果实,这些小果实,绿油油,亮晶晶的,从绿叶丛中钻了出来了,就像绿盈盈的小宝石在花和阳光的映衬下显得光亮极了!它们一个一个地挨着大树妈妈,不愿分离。就算是深冬,树叶掉光了,变得金黄的苦楝子也还是紧紧的依偎着树妈妈,像一串串大珠子,更像满树的小灯笼!在寒风中“苦苦留恋”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苦恋花真不像其他花儿,苦楝树是多么坚韧呀!
可能你会说“苦楝树”这名字难听。那是你不了解它,其实呀,它浑身可都是宝,它可以用来止痛呀,止痒呀,驱虫什么的。还可以制作肥皂用来洗手嘞!
苦楝树就是这样,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给人们带来迷人的香味。我爱校园的苦楝树,更爱它的平凡与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