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我的教师记叙文范本
说起《弟子规》大家都很熟悉,但是说它是根据什么来写的呢?却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其实《弟子规》是以“孝悌”来写的。尤其是“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是《弟子规》的总叙。
《弟子规》是我的启蒙老师,它让我学会了孝、礼、勤、信、仁这五条,让我成为了一个好孩子。
它是让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格外守规矩。
《弟子规》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距今约广泛流传了三百多年。希望大家都学《弟子规》,让《弟子规》继续广泛流传下去。
《弟子规》是仿照《论语》、《三字经》来写的。
孝:长辈叫你做什么你就赶快去做、在家在外长辈说话不能插嘴、长辈没有坐,你也不能坐,长辈坐下了之后让你坐你才能坐、做什么事情不能自作主张,必须要长辈允许才能做……
礼:见了熟悉的人要问好、不能对大人发脾气…
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人很累的时候还在做家务,就要帮着去做、哪里脏了,就要清洁干净…
信:说到做到、借别人的东西,要及时归还、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尽快做到……
仁:不要同别人打骂、要帮助弱小的人、不要与他人攀比……
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弟子规》啊!
写作范本: 下棋记叙文之二
爷爷特别喜欢下棋——在公园里兴致勃勃地观棋,在邻居家叫上几个好友,与之“赛一盘”,甚至是在家抿着茶,自己和自己下棋……从我记事起,爷爷的生活就离不开下棋。
小时候爷爷带我去公园玩,他自己就在一旁观看两位老人下棋。我玩得兴尽了,干脆凑到一旁也看起来。此时似是陷入了僵局,老人们紧锁眉头,皱纹拧成了沉思。我在一旁看得急:“怎么还不下完?”爷爷示意我安静,把我拉到一边,声音似是经过了岁月的沧桑:“快点下完一局棋就没意思啦!赢或输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下棋时慢慢来的过程。”我将疑惑的眼神投向不远处的老人,没有一个人着眼于胜负,就静静地站着,也不知想些什么,专注盯着棋局,盯着那静好的时光。当然,当时我是不懂那些的。
又是一次,我和爷爷“切磋”象棋。又是一次,爷爷在僵局中沉思。我也不想催促了,却觉得越是急躁,时间过得飞快,我越是在时间的洪流中束手无策。这时,我把眼光投向了棋盘,开始思考接下来自己该怎么走了。时间过得慢,一分一秒却异常充实。许久,爷爷笑了:“哎,这下棋真是越下越有智慧了!”
这句话我用了一个小学来慢慢思考。也许,爷爷正是到了老年,才发现了下棋的妙处吧。下棋时,时间的沙漏仿佛停滞了流动一般,不用感叹岁月太快,只需停下来驻足,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
噢,生活如下棋,只有慢慢来,才能欣赏到它的美丽,这就是下棋的智慧,生活的智慧。
【写作收藏】 初中突出记叙文之三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地面上有一些打滑。我走在去上学的路上,心里责怪着妈妈:“又不叫我起来,迟到了,回来找你算账。”路旁的大树上有一些积雪,我拢了拢穿在身上那厚厚的外套。
一个老人出现在我的视野,他穿着一件衬衣,一条短裤。在风中跑步,只听见“啊”的一声,我望过去,老人摔倒在地。我忙跑了过去,把老人扶了起来,老人对我微微一笑,继续迎着风跑了起来。我跟着他一起跑了起来,到学校了,我跟老人再见。他又笑了。
老人的微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的笑,包含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他的笑,表明了他不怕困难的精神。他的精神不正是我们该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