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欢度春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春节是个令人高兴的日子,放鞭炮、吃饺子……这些都是过年的习俗。
今天,我奶奶特意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看了就让人流口水,我和弟弟早就眼馋了。我姑姑和我妈妈也早早地下班了,来帮助我奶奶。
“怎么还不回来啊?慢死了!要不我们先吃吧!”我弟弟耐不住性子发起了牢骚。我的叔叔今天要加班,要很晚才会回来,所以我弟弟发起了牢骚。“等等吧,应该马上就回来了,要不,你先吃点?”我姑姑说完,就要给他盛饭。“我回来啦!”我顺着声音望去,原来是我叔叔回来了,“回来了好,快,饭都凉了,就等你了。”“呦!都等着我呢,好,好。”“别说废话了,快点把,我都快饿死了。”我弟弟边说边拿起一个鸡腿肯了起来。“好吃,好吃。”我看了他这个样子,开玩笑,说:“呦,慢点吃,别噎着阿。”“不会的拉。”“嗯,不错,手艺见长阿。”我爸爸说。说完,就自己埋头吃了起来。“今天很合我的口味么,不错。”我平常吃饭很刁,除非是我喜欢的,不然根本不吃。“雪碧呢?雪碧呢?快拿雪碧来!”我弟弟嚷了起来。我奶奶听了后,跑到厨房就去拿雪碧了,“雪碧来啦,只许喝一杯阿,不然会闹肚子。”“嗯,好。”我弟弟满口答应。“我也要,我也要。”我也嚷了起来。“嗯,也有你的。”说完,就给我倒了杯雪碧。“您快点吃吧,别管别人了,别人都快吃完了,再不吃没您的拉。”我妈妈说。我奶奶听了后,就开始坐下吃饭了。
“那个,那个,给我递过来。”我对坐在对面的爷爷说,爷爷听了后,给我拿来了,我刚要去接,结果不小心把杯子碰坏了,摔地上了。只听“”的一声,被子掉在地上摔碎了。我立马惊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呀,”我爸爸又开始批评我了,“就是不注意,平常说你几回了。”“我又不是故意的。”我嘟囔道“你说什么?”我爸爸问。“没事。”这时,我妈妈开始打圆场,“算了,赶紧把碎渣子扫了吧,这叫岁岁平安。”“我去!”我自告奋勇,也许是弥补我的错误吧。我拿起笤帚扫了起来,说:“我下次小心点,小心点就是了。“他们也没说什么。这事总算过去了,家里又恢复了和谐,一家人问长问短……
这时,窗外想起了鞭炮声,紧接着又有一个个礼花弹喷了出来,“真漂亮啊。“我不由地感叹。”来!干杯!“我叔叔高兴地举起了杯,紧接着大家都举起了杯,就连我和我弟弟都举起了可乐,碰杯之前,我叔叔说:”愿一家人幸福美满,和谐安康。干!“”干!“”这酒怎么这样啊,酸的阿。“我妈妈说。我爸爸一闻:”是酸的阿。“”是不是质量问题啊。“我姑姑说。这时,我弟弟凑上前去闻了闻,”这……不是醋么?“似乎他也不敢肯定。”“可刚才还好好的呢。”“刚才是不是这杯?”我弟弟指了指旁边的这杯。“哎呀!”“哈哈哈”随即,我们全家立即笑了起来,洋溢在幸福的节日气息里……
到了晚餐时间,丰盛的菜肴早已摆满餐桌,等家人都坐好,我立刻锁定一道只有奶奶会做的──萝卜干炒蛋。
金黄色的蛋皮加上土黄色的萝卜干,形成最棒的视觉享受;香味随即扑鼻而来,有鸡蛋、盐、萝卜和一点太阳的味道,虽然味道很多种,却不会互相冲突,反而给人一种丰富奇妙的嗅觉享受;放在嘴里一咬,香味立刻充满嘴里的每一个小角落,滑嫩的炒蛋和酥脆的萝卜干在牙齿上弹开,犹如宇宙爆发的滋味,是独一无二的味觉享受!这盘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有谁能抗拒?
一块小小的萝卜干,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味道?这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他的诞生过程找出!将一条条的白萝卜清洗干净,切成小条状,用盐腌渍,再找一块石头把水分压出,等再也压不出水分时,就要开始最重要,也是最后的步骤──晒太阳!早上晒太阳,晚上还要收回,持续三、四天,萝卜条摸起来干干的,颜色接近土黄色,好吃的萝卜干就完成了!
奶奶跟我说,早期客家人因生活在山丘上,大家都从是重度劳力的工作,为了维持足够的热量,只好从食物上摄取,因此,客家饮食有重口味、高热量的特征,其中萝卜干也是客家菜肴的代表食物之一,无论是直接吃,还是当佐料,都是很好的选择!
有奶奶的爱和客家人的特色,这便是我最爱的──萝卜干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