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近代史是一个不断“被融合”的漫长历程,自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的炮火轰开金币的国门后,中国便被动地接受着各种“舶来品”的馈赠。诚然,客观而言这种融合促进了固步自封的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生产方式的转变,成为世界经济体中一份子。然而,对于今天的我们。在看待“融合”时,应有更加深刻与清醒的认识。
首先,具有积极意义的融合需要博大的胸怀。以“春风化雨”著称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在治校以来一直秉承“兼容并包”的思想,只要是有学识有威望的学者,无论其年龄、社会地位、政治派别,都聘请来为学生授课,传播先进思想理念,北京大学以此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重地。之后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继承这一理念,打造了高度学术自由的清华园。由此可见,自骄自大是无法享受到融合带来的进步与发展的,只有敞开胸怀,虚怀若谷才可融其真意。
在融合这一问题上,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曾《拿来主义》中做出阐释:我们要拿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做昏蛋与孱头。可见,融合是需要有所选择的,而非来者不拒,全盘接收。
清华校长梅贻琦也有过他的治校理论——“大师论”。他曾说:“大学之所以为大学,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就是说要广集大师,博采众长,吸收思想之精粹,而非“浑水摸鱼”。我认为这才是融合的要义所在!取他人之长,补个人之短能发挥融合的积极效应。著名导演张艺谋前几年将中国版的《图兰朵》搬上舞台,大获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把中国的吸取与外国的歌剧融合得恰到好处,使得两种不同形式的美同时焕发光彩。倘若他吸取的是陈词滥调而非阳春白雪,观者怎会有美轮美奂的感受呢?
在选出精华,剔去糟粕之后,我们切勿忘记最关键的前提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但其仍具有不彻底性,我认为原因之一就是革命者没有充分考虑到当时国情与人民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封建帝制思想,将一套理想的三权分立体制强加于这个仍处飘摇动荡的国家之上,这种不符合实际的做法买下了许多病根。所以,从历史中可知,融合谢绝“生搬硬套”,任何选择与排斥都应基于实际情况,坚持唯物主义思想,否则只落得“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笑柄。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在以实际出发,敞开胸怀、有所选择地主动融合之余,我们不要忘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不容苟且、随意融合的,只有保有“不同”,我国在能在世界大熔炉中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