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春天惊蛰般,毫无预兆,却轰然而至;如夏日阵雨般,无所顾忌,尽搞突然袭击;如秋天丰收盛景般,如期而至,却总有意外的惊喜;如冬日腊梅般,傲然盛开,零星几枝,却是香气宜人。1234567,几个世纪前欧美人发明了简谱并一直沿用至今。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音乐是从古代走来的轻纱裹身的神秘女子。听!那是王昭君的怨恨,夏盈盈的柔情,苏小小的无奈。听!中国古曲《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叙不尽的历史,道不尽的情感,全融合在音乐中,流传至今。
音乐是在近代欢舞的精灵。听!《命运交响曲》激昂的曲调,振聋发聩;《月光曲》柔美的旋律,醉人心弦;《献给爱丽丝》深情的音韵,感人至深;《天鹅湖》静静地述说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音乐之声》流淌着一个修女深深的爱。这些名曲,至今仍被不同国度的音乐家深情演奏,倾情诠释。
如果说乐曲表现的是纯音乐的美丽,那么文字的融入则使得音乐丰富多彩,更加充实,更易传唱。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一曲道尽三国历史,曹操、孙权、诸葛亮……英雄早已成为历史的尘埃。“怒发冲冠凭栏处,萧萧雨歇……”顿显岳飞精忠报国的豪情壮志。“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那一种。”“我心中,你最重,悲欢同,生死共,你用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激昂、轻柔完美融合,再现一个深情的项羽,再述一段艰辛的爱情。“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心儿是年轻的太阳,真诚也活泼。”美丽的相逢,多姿的青春,唱不尽的朦胧。“人生是首无畏的歌,是高是低我都和。”用音乐表现对人生的理解,又用音乐比喻人生,唱响一首《生命如歌》。
幽幽而来,冥冥中去;从远古走来,向未来奔去。带着一身的神秘,带着永远的纯净,承载着不同时代、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人的同样的欢乐、忧伤、祝福、祈祷。音乐,是不老的传说。让我们闭上眼睛,听听音乐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