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曾经说过。在我的记忆里,书曾经陪我度过了“一千零一夜”,并带我“环绕地球八十天”,下过“海底两万里”却被大浪推翻了船,漂浮到了“神秘岛”。就这样“从地球到月球”探索了无数奥秘。
我钟爱于书,书是我的知己也是我的挚友,没有了他,我就会觉得无比空虚,心缺了一部分。而书带给我的远比我带给他的多得多,他告诉我许多稀奇的事儿,教育我做人的道理,往我的脑子里灌输丰富、有趣的知识,如同钥匙一样帮我打开心灵之门。我钟爱于书,因为是他在我烦恼的时候听我倾诉,是他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指出成功的方向,是他在我遇到挫折与失败时鼓励我,如同风一般将我这只扬着帆的小船推上了岸。我钟爱于书,爱他可以提升自己解脱人世间的纷扰,当他用他的魅力与真诚邀请我的时候,我便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他,因为我爱他!
其实,书的生命是作者创造的,没有了作者就没有了书,书是作者饱经风霜辛苦种植出的果实,所以书是人的孩子。而我们却是书的孩子,书就像父母一样爱抚着我们,伴随我们一步步成长起来,尽书本之职责来尽父母之命。像这样往下想,书是作者的孩子,我们就成了作者的孩子,作者将他的经验传授给我们。再往下想,作者是知识的孩子,我们就是知识的孩子,没有了知识与学问,我们就是彻彻底底的“空心人”,没有生存的权力。但是,知识又从哪里来呢?从书中来!所以我们还是书的孩子。
我喜欢坐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和书一起去散散步,每当到了看书的时候,我便忘了自己。我和书本有个约,这个约的地点是不定的,时间也是不定的,书随时欢迎你的到来,要去的地方由你自己决定。当我读起《水浒传》时,我便与书打开穿越时空之门,穿越到遥远的古代,看宋江与梁山好汉敬酒畅谈;当我读起《三国演义》时,我便与书穿越到三国时期,笑看曹操中诸葛亮的计;当我读起《鲁滨逊漂流记》时,我便和书还有鲁滨逊一起来到一个神秘的岛屿,探索宝藏……
我和书本有个约,有时我们会在月球见面,有时我们会在长安大街见面,还有时我们会在某某地方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