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大连是我的故乡,这里是辽东半岛的最南端,百年风雨洗礼,北方明珠生辉。我在这里成长了六年后与慈祥的母亲大地挥泪而别,她于我的恩情是不能忘却的。
这座历史悠久的渔村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充满咸水气息的空气润湿滨城的土地。我在这里长大:郁郁葱葱的青山;槐花飘香的街道;芳香四溢的海鲜……大连的这一切,没有什么是我不爱的,尤其那深邃的大海,他会带你洞察自然。
儿时的我喜欢随着大人去海边戏浪。我钟爱这种游戏:将腿埋在岸边的沙里,等着渐大的浪花把我推倒,再猛然坐起,等待着大海下一轮的攻势……逐渐,大海与我成为了挚友,我喜欢将一切诉说给他,再由他带给每条江河。我的挫折、烦恼、忧伤似乎都在这冲刷的过程中脱离我。我享受着这过程:挫折将我击倒,我重新挺立起身,在这磨练中,一切负能量都会离我而去!这是大自然为我带来的力量。家乡的海凝视着我离开的身影,等待着我下一次的到访。
我飞来了沈阳学习,对家乡的思切愈重。我不愿抛弃故乡的一切,大连母亲培育了我健康的体魄,给予我强大的内心,如今我却离开了她的身边,我想再次临海,拜访自然!但那么可爱的一切都离我而去。我意识到,逐渐地我要离开她的庇护,摒弃童稚,开启我的青春之旅!
我感谢她啊:海水滋养我身体,海风沐浴我灵魂,海浪敲击我心灵。大连为我的命运奠基,我愿为她添砖加瓦。如今的我已经升入初中,假期我会回乡临海,与我的恩人——可爱的大连母亲对坐,告诉她我的成就。在不远的将来,我就要再次回到温暖的怀抱,报答她,建设她,美化她,让我可爱的妈妈啊,青春永驻!
暑假回到奶奶家,天气越来越热,树上的知了“吱吱”叫个不停,它是“一个会在夏天唱歌的虫子”,手拿法布尔的《昆虫记》随便翻了翻,感觉很无聊。
成百上千只蝉不停地唱,雌性螳螂交配后吃掉雄性螳螂,萤火虫吸干蜗牛……不爱看也得看,谁叫它是必读书目,不过书中也有我喜欢的昆虫,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屎壳郎和蟋蟀了。
先说屎壳郎吧!屎壳郎是会滚的屎球!它从土面上收集污物,被误解“屎球”,表层有它滚来的垃圾,那苹果般大小的垃圾球是它用来存放食物的罐子。屎壳郞不退缩,意志坚定,屡败屡战,它们成日推动着巨大的垃圾球,攀登那些不可能上去的地方。一点儿小小的阻碍,都足以让它连球一齐滚落下去……在这条路上,它一遍又一遍地推着,最后将球推到了目的地。
相对蝉而言,蟋蟀弹的歌比较动听。蟋蟀的“乐器”很简单,蟋蟀的弓上的一百五十个齿,嵌在翅膀对面的梯级里,使四个发声器同时震动,下面的一对直接摩擦,上面的一对是摆动摩擦的器具。它只用其中的四只发生器就能将音乐传到几百米以外的地方,声音很洪亮!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昆虫,更让我了解了生命;《昆虫记》虽然看起来平平淡淡,但却蕴含了作者对生命的无比尊重,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法布尔将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昆虫的研究中去了,他发现了昆虫的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坚持一生都致力于昆虫研究。他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虽然我不爱虫子,但渐渐爱看《昆虫记》了。
生活也是写作的源泉,我们要仔细观察,才能了解世界。我们要向法布尔学习,因为更多的知识等着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