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菽先生曾说过:“人糊口在世界上,就比如一只船在大海中航行,最重要的是要辨清前进的方向。”是啊,做错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错误的方向上一直航行。
我看过这样一则寓言。从前,有一个放羊娃天天都要去山上放羊。有一天,他闲来无事,就想了个捉弄大家的主意。他向山下正在种田的农民们大声喊道:“狼来了!救命啊!”农民们听了到喊叫,连忙往山上跑去,想要去救他。这时,放羊娃哈哈大笑,说道:“你们上当了!”农民们气愤地走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民们再次跑来。可一看放羊娃又在说话,就拂袖而去,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
可是,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羊群,接连咬死了好多只羊。放羊娃惊慌失措,拼命地喊:“狼来了!救命啊!”农民们听到了他的喊叫,认为他又在说谎,所以都无动于衷。结果,放羊娃的羊都被狼咬死了。
放羊娃放羊时太过无聊,想找个乐子,这无可厚非。可他选择的玩笑方向错了。一旦在这条路上走远,就覆水难收了。实在除了这个故事,还有一个与之类似的寓言值得我们警醒。
从前,有一个人要从魏国到楚国去。他带上许多盘缠,买了最好的车,驾上了最快的马上路了。楚国在魏国的南面,可这人不问好路就驾着车往北面走。
路上,有人问他去哪儿,他大声回答:“去楚国。”路人好心好意地告诉他,楚国在南面。可他不认为然地说:“没事,我的马很快。”路人替他着急,拉住他的马,想阻止他。可他依然固执地说:“不打紧,我路费多着呢!”路人劝阻他说:“你路费再多也没有用,由于你方向错了,怎么也走不到楚国!”可那人就是不听,路人也很无奈,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走了。
这两则寓言都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准方向,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方向错误最可怕——林艾美儿
霍姆斯曾经说过:“我们占据的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去的方向。”是啊,方向错了,全盘皆输。就像《南辕北辙》中的那个人,由于选择相反的方内,只能离自己的目的地越来越远了。
我还看见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从前,有个人买了一株小树苗,想种在城墙后面的暗影处。他的一个朋友劝他把小树苗种在有阳光的地方,可他固执己见。一开始,他细心呵护小树苗,还每天给它洗水。时间长了,他觉得一天两天不浇水也不要紧,就徐徐把它遗忘了。
要知道,一棵树的生长是一个漫长且煎熬的过程。它需要在无数次的日升日落中拥抱阳光,在无数次的冬去春来中拥抱但愿。树木的生长仍是阳光与泥土的奇妙催化,需要雨水与绿叶的亲密接触。朝阳的树木枝繁叶茂,处阴的树木则先天不足。就像这棵树,长年累月处在阴处,不仅比平常的树矮小许多,叶子也不够浓密嫩绿,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是植物的趋光本能,也是枝叶在生长时方向的选择:选了阳面,就能充分地接受阳光的爱抚和雨水的润泽津润,每一缕阳光和每一滴水珠都是对它的馈赠。而选了阴处,就没有那么充足的阳光和雨水,只能枝黄叶少,连行人也不会停下脚步来赏识它。树如同此,更何况人呢?这个人选错了方向,把小树苗种错了地方,就无法等到树苗茁壮成长的那一天了。
选择树苗生长的朝向可能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若是放在人生方向的选择上面呢?选错了学校,交错了朋友,人生的轨迹便会偏离原本准确的航向。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方向选择如斯可怕,所以,请慎重选择,走准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