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年三十,我们家乡会做豆腐。因为年夜饭、年后的菜肴都会用到豆腐,所以我们会在过年前就准备好豆腐。
妈妈吩咐我将黄豆洗干净,她则将石磨冲刷一遍。没多久两样东西就全都洗好了。准备开做!
我们先把黄豆一勺一勺放进石磨上的洞里,妈妈来推磨盘。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我们终于把黄豆磨成了浓稠的液体。接着,我们准备好一块纱布,将它挂在锅上面。我们把液体全部倒在这块纱布里。我在灶台下面添加柴火,再往纱布里加水,用力捏挤纱布,最后纱布里只剩下豆渣了,流到锅里的就是豆浆了。房间里弥漫着浓浓的豆香味。打一勺豆浆,再放一些糖,就可以喝了。我喝了一口,便觉得自己置身于一个全是豆子的世界,浓郁的味道远胜于外面买来的。
妈妈说:“你去把盐卤拿来。”我立马跑去取来给妈妈。妈妈像一个魔术师一样,在豆浆里倒了些盐卤,不停搅拌。“一会儿,它们会变成豆腐脑儿。”妈妈说。听完,我口水直流,盘算着该怎么吃。没一会儿的功夫,它们真的变成了豆腐脑儿!它洁白柔滑,放入口中,入口即化,回味甘甜。
最后,我们要来做豆腐了。妈妈搬来两张长椅,在上面放上做豆腐的容器,再铺上一层纱布,用大勺将豆腐脑儿一勺勺地舀纱布里,过了几个小时,终于成形了。妈妈把豆腐切成一块块的放进冰箱里,留给明年吃。
这就是我们家乡过年前一定要做的事情——做豆腐
老爸,我想对你说:我知道,您一直深深的爱着我;我知道,您一直用行动默默地影响着我;我知道,您的爱比海更深,比天更高,比山更大,比水更纯。
您的爱,是隐藏的爱,让我不易察觉。表面上看,您是那样的好学,对学习百学不厌,将玩儿抛于脑后。考MBA的时候,甚至由于过度学习而累出了颈椎病。其实,我觉得您也不一定愿意学习,也会觉得玩儿着轻松。但由于想影响我,想让我成为一名好学的孩子,所以一直在坚持。可是这一坚持,就是十一年。由于过度学习,很少出去活动。原本乌黑油亮的头发变的有些花白,原本精神充沛的身体变的略有些弱不禁风。
可是,我却辜负了您的期望。我八岁那年,我的妈妈让我写作业,当时我满脑子净想着玩儿,自然写不进去,原来对我小菜一碟的题居然觉得太难了,就愤怒的将书摔了,还顺口骂了一句。您看到后火冒三丈,一巴掌“呼”下去。在我屁股上留下了一个红手印。打完之后才觉得打的太重了,竟呆呆的望着自己打我的那只手。而我的心理则已经被震慑住了——八年来您没舍得打我半下儿,没想到今天居然大发雷霆,痛下狠手。等了将近一分钟,我才哭出声来。
当时您的内心是多么的矛盾啊!理性告诉您不应该发这么大的火,而感性则让您开打。为了告诉我书是我的良师益友,因此切不可玷污,选择了开打。可是当时的我是多么的不理解您啊!我当时还小,根本不理解您的良苦用心。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万万不可玷污!
您的爱是深沉的,虽然之前,我认为您是可怕的,总是阴森着脸,打人技术堪比鲁智深(呵呵,近期看《水浒传》有些入迷)。但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对您的爱有了新的理解:您是在用实际行动影响我,因为实际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
老爸,我想对您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以后一定以您为榜样,踏踏实实学习,让您为我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