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勤学的故事无一不流传千古,世人敬佩他们的勤,敬佩他们为改变自己命运而积极奋斗的决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渺小、或伟大。我们也都知道,没有能力和知识,理想主义者终究还是个空想主义者,心中所谓的理想不过是白日做梦罢了。
想实现自己的理想重在勤,勤能补础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方仲永的故事足以证明:先天的聪明才智只是在起跑线上赢了一步,谁胜谁负还要看跑步的过程,妄想一步登天的参赛者,往往会抄小路,最终还是被视作违规而淘汰;而那些自以为是唯我独尊的聪明人,对其他对手不屑一顾的,最终也是名落孙山;唯有那些一步一个脚印,时时刻刻都不曾放弃追逐、前进的参赛者,才能登上成功的舞台。
孔子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学到忘记吃饭,学到忘记忧愁,对于常人来说这是永远无法实现的事情。可我认为勤学是医治一切烦恼的良方,把每天的时间都分配给学习,还会有时间想起他事么?
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人,总会有功成名就之时,因为他们相信守到雨后见彩虹,守到云开见月明。可见,心中的彩虹,也能促进勤学,它也是勤学动力之一。对于学习,我们更要树立一种积极乐观,积极进取的心理。
故天将降其大任于人也,必将激励其心志,劳其体肤,累其精骨任何人都可被视作任重而道远的,我们须发愤图强,将上天给与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