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生是个局,所以要走好每一步棋。
小时候我们就像兵,只会往前冲,时而吃掉对方,时而身陷一个套,其实这时候的我们是最真实的,从不后退,不能后悔,这时候我们就知道,世上没有后悔药,只能尽力的拼搏。
上了小学的我们就像马一样,同学间勾心斗角,路上时常会有棋子要绊我们的脚,我们难道要没骨气地请求和棋或认输?不,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给敌人致命一击,这一步没走好,整局就很难补救了,所以不能轻易弃马。
初中时我们就像炮,隔山打牛这种技巧出现了。许多人摆出学习的姿态在玩。摆了一大堆书本在面前,只是为了做个掩护,有个问题残酷又严肃:为什么书本是他们手里的玩物?是因为一个炮很难被吃,起码可以换一吗?
大学时,我们就像车一样,横冲直撞,更稳重同时也更冲动,经常意气用事,开始做一些跟他们无关紧要的一些事。网吧、酒吧都是他们的常驻地。可大学是人生的成才的关键阶段,这一步就是决定你整个局的发展,这步强,则势强。
三十几岁的我们就如士和象般忠心护主,也有了项更重要的任务守护。有时,为了自己守护的必须主动进攻,不能再躲了,要伺机而动,将作用发挥到极致,不然就很容易被对方绝杀,被堵住了所有的出路。
步入老年这我们就是这盘棋的操控者,反正结果有三个,要么你赢;要么人生赢;要么罕见的打个平手。
人生如棋,真是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