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借鉴是一种人生境界。——老班语录
一位同学在课堂上睡着了,手里还拿着一本语文书。老班(班主任老师)就在班上表扬这位同学如何如何勤奋好学:“睡着了都还拿着书。”于是有一天嗜睡的我便借鉴那同学的做法,左手握书,右手握笔,然后放心地呼呼大睡。结果老班把我一顿臭骂:“睡神,拿着书都睡着了!
我很不服气。课间,我鼓起腮帮子去找老班说理。老班用一阳指敲着我的脑袋说:“坏小子,高明的借鉴是重神轻形。东施效颦不是错在借鉴别人,而是错在借鉴的点不对呀。学习借鉴别人的外在形式,而不学习借鉴别人内在的理念,岂不谬哉!”
老班说的似乎有些道理,但我还有一些不服气。难道什么都不能照搬复制?我想起一则新闻报道:一个地方政府卖地,许多地方政府也借鉴此法,几乎原样照搬。骨子里,他们的做法都和房屋汽车按揭一样——消费以后的资源来为今日之举买单。
说了半天我还是不服气,老班“气急败坏”地离开了。
老班离开了,我的思绪还在继续。我漫无目的地来到四楼大办公室,听见老师们正在激烈讨论:“今日借鉴洋思中学,明日借鉴杜郎口中学,以前的以前还有什么黄冈中学、衡水中学。我们到底应该借鉴谁?”一位老教师颇有怨言。“我们不去学习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等教学理念,却只是一味照搬什么‘导学案’。我们不去学习杜郎口中学的‘讲堂变学堂’等教学理念,却只是一味照搬什么‘小组讨论’。结果是导学案满天飞,假讨论科科有。”一位年轻教师意味深长地呼应。
他们的讨论不禁让我想起了“邯郸学步”,《庄子·秋水》里的这个成语比喻一味模仿别人,非但没有学到别人的长处,反倒失去了自身的特色。“借鉴须有理,借鉴须有术。”一位埋头备课的中年教师放下笔,慢慢站起来,继续他的演讲,“教学改革少不了借鉴,但是,应该先有理念的更新更正,然后才有对应的教学策略措施的更新更正,决不能拿某个模式来做全面推广。”“说得好,有高度,有深度。可惜今日之教改,天天喊借鉴,时时是照搬。”有教师开始鼓掌附和。
那位老教师面露杜甫式的忧虑,语含辛弃疾式的悲愤,用缓慢低沉的声音感叹道:“改来改去,借鉴这借鉴那,有些学校还不是老样子——用考试消耗学生的精力,用分数限制学生的追求,用升学压迫学生的心智,用各种被阉割的知识扰乱学生的认知!”
教师们关于教改的讨论,让我耳目一新。我决定去找老班,和他再争论争论。这样想着想着,一抬头,我就已经走到了老班的面前。
礼拜五是“五一”节,爸爸、妈妈带我去滨州玩。在往滨州的路上,我们决定先去中海公园。
一进公园,我们看到了锦绣的景色,真是太迷人了!这里有许多小朋友在玩耍,水里的鱼不中断的上下翻滚跳跃着,那样子也非常兴奋!
再看看近处有许多花草树木,真得很好看!远处的车来来往往,跑跑停停,似乎也被这锦绣的景色吸引了。我们玩热了,就吃了一大盒刨冰,啊,真愉快呀!
今天我玩得很开心,需要离开的时候,觉得恋恋不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