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使劲地炙烤着大地,似乎想用它那热的气焰撩开密密的绿叶,看清每颗密树下闲谈人的面庞,看到太阳满脸杀气的样子,那些去丝毫不敢有所靠近,只是怯怯地在天边窥探。
四十,四十一,四十二时间一秒一秒地跳过,还有两分钟家长会就要开始了,可父亲却久久没有出现,我独自站在学校大门前焦急地等待着,望眼欲穿。看着天空中火红的太阳,似乎是在嘲笑我,又似乎在安慰我:傻孩子,你父亲那么忙,是不会来了的。顿时,我心里产生了无限寂寞和无法抑制的情怀,心里暗道;不会的,我爸爸会来的,一定会的!正在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对,那是我的父亲,看到父亲,我掩不住心中的喜悦,立刻跑过去挽住父亲的手,父亲见到我憨厚地笑了。他用他那只枯柴般的手,摸了一下我的头,说:娃儿,今早爸爸牵我们家的阿黄到山上放后才匆忙赶过来的。说着父亲便把手伸进他那个变了形的黄色的小蛇皮袋,掏出两个还带着体温的鸡蛋放到我手里,我看着父亲潮湿的短短的又稀疏的卷发和脸上亮晶晶的汗水,顿时,眼眶里有一种晶莹的液体在流动,为了不让父亲注意到我便说:没什么的,爸爸,我又取得好成绩了。
家长会结束后,我决定和父亲到街上走走,因为,如果不开家长会,我想父亲可能一年都不来县城一次!父亲跟着我走在繁华的大街上,一路上我总觉得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因天气很闷热,父亲时不时地从蛇皮袋里抽出那条用了足足有两年的已经泛白的毛巾擦拭脸上的汗水,然后又再塞回去,看着周围行人惊讶的目光,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痛!
这是父亲借着家长会第一次逛县城,他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孩子一样紧紧地跟在我身后,对周围的事物表现出极大的好奇。
我决定给父亲用学校刚发下来的奖学金给父亲买些东西,于是便带着父亲走进了县城最大的超市。
当我习惯性地走上楼梯时,突然,父亲似乎吓了一跳,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这源源不断地往二楼流动的怪物――电梯,那样子似乎比牛顿发现万有引力还兴奋。
爸爸,这是电梯。我马上意识到父亲没见过电梯,赶紧这么说。此时我分明见到父亲眼中闪着亮光。
阿锋,我们可不可以站上去?
当然可以啦,去吧!
只见父亲很紧张地,怯怯地走过去,刚抬起脚,正要踏上去,忽地又收住脚,退了回来,笑着说好像有点怕!
我笑着走过去,挽着父亲的手臂一起站上了电梯,起初父亲那瘦小的身子晃动了一下,他立即紧紧地抓住我的手,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父亲那紧张而又兴奋的心情,就这样两只手紧紧地抓着,随着电梯缓缓地开向二楼。
当我们踏上二楼时,父亲竟天真地笑出了声,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程,却足以令父亲兴奋不已!
我们在满目琳琅的商品间穿行,父亲满脸的诧异,就像当初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但他永远只是看,连买的念头也不曾有过。我用手指着货架上的一个玻璃杯,对父亲说:爸爸,我给你买一个杯子吧,你不是很喜欢泡茶吗?这种杯子好泡茶。太贵了,还是以后再说吧。我知道父亲的性格――倔,于是我只得依着父亲的意思了。这时我看到父亲正注视前面不远处货架上的商品,示意我和他走过去,哎,不是毛巾吗?我马上意识到父亲的那条毛巾已经用了两年了,我给父亲买条新的吧,我正要问父亲喜欢哪种型号,父亲却抢先问我:孩子,你那条毛巾不是用了好久了吗?这条怎么样?爸爸给你买一条吧。我知道父亲平时要给自己买一件东西是要下多么大的决心,而为自己的儿女,却从不犹豫。
在商场里转了一圈后,我拿来着买给弟弟妹妹的东西在收银台结帐,而此时,父亲正一个人扶着拦杆,看着那曾留下他脚印的电梯,嘴角边久久地浮动着微笑。
看着这情景,我又一阵心酸,再仔细端详他的身影,我的眼眶里似乎踊动着一股强烈的热浪,视线渐渐模糊。
透过晶莹的泪花,我仿佛又看到了年近花甲的父亲硬撑着挑起千斤重担,蹒跚地向我走来,那瘦弱的身体,颤巍巍的腿,那满是花白的头发,那急促而艰难的呼吸,在撕咬着我的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让他那脊背弯下了,沧桑的岁月像一把尖刀在他脸上无情地划下无数的伤痕,而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他却走得无怨无悔,他所做的一切全是为了让他的儿女能够带着希望有羽翼飞出贫困的大山,仅此而已。
就像今天一样,逛了一趟县城,父亲便觉得心满意足了,看到他的儿子可以和别人一样阔步走在县城的大街上,他真的就满足了,而他自己却永远带着一条泛白毛巾,穿着同一双解放鞋,在同一片溶过他无数汗水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着,这就是无言的爱,人间的大爱。
我原以为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凡,琐碎,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但我错了,当我发现父亲那如霜的双鬓,我才知道我的父亲对我的爱远远大于我对他的爱。这辈子,我该怎么报答你呢,我的父亲?
看着车轮缓缓启动,渐渐远去,我的眼泪又上来了。
此时的太阳,好像一下子变得格外柔和了,我知道,这是它被父爱如山感动了。
如果说山因高大而显得沉稳,那么父爱却是因真情而更显深沉。爸,今天是您的生日。在外学习的儿子真想搂着您,说一声:爸,祝您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