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关于承诺的中国名人故事作文(示范版)
瞧,这就是我和白白蛋蛋的故事,它们真的非常可爱,所以让人百看不厌,特别是我把它们放出来的时候,真希望它一直都很乖呀!
每一节作文课,她都是中间的焦点,她的文章总是那么出色。听得我们身临其境,如痴如醉,仿佛成了文章里的人物。
妈妈的力量不止是一个故事,一片掌声,她的力量是在我笼罩在措手不及的大雾下让我找到了方向去打败束手就擒。因为妈妈的力量,让我成长更出色
孙妙和我拉起小妹妹的手,把朝阳小学转问遍了也没找到,但是孙妙不放弃,继续找,天都快黑了,还没找到小妹妹的妈妈。这时孙妙看见爱心寻人上的名字是李冰儿,年龄是五岁。于是,孙妙拨通了上面的电话。
读完《中国神话》这本书,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里面一个个优美的神话故事太令我感动了。作者通过一个个神话故事,教育我们如何不畏艰险,战天斗地;如何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如何惩恶扬善,弘扬正义;如何勤学苦练,克敌制胜读完这本书我真是收获不浅。
精选作文: 中国名人主要事迹1000字优秀作文(写作示例)
墨子,名翟,战国时鲁国人(或说宋国人),墨家学派创始人。
据孙诒让考证,墨子生卒年在公元前468~公元前376年。他出身低微,“上无君子之子,下无耕农之难”,可能是一个接近手工业劳动者的读书人。因而养成了注重节俭、劳身苦志的作风,“量腹而食,度身而衣”,吃的是“藜藿之羹”,穿的是“短褐之衣”,足登“跋跷”。他注重实践,善于制作,相传他的木工技术,与鲁班齐名。在学术上,初受孔子影响,“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后逐渐成了孔子和儒家叛逆,创建了与儒家相对立的墨家学派。儒和墨两派互相驳辩,在先秦首先揭开了百家争鸣的序幕。人们常把孔墨、儒墨并提。墨子在战国时代乃是流誉四方、最具影响力的大思想家之一。墨家以“为万民兴利除害”为自己使命,并为之孜孜奋斗,游说诸侯,谋求制止战争,安定社会,安定民生。墨子“平生足迹所及,则尝北之齐,西使卫,又屡游楚,前至郢,后客鲁阳,复欲适越而未果。”(孙诒让《墨子传略》)“席不暖”,“衣不黔”,真有孟子所说的“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主”的精神。两千多年来一直流传着他止楚攻宋的传说。正因如此,他的智慧、坚定和见义勇为博得了历代人民尊敬。鲁迅根据《公输篇》写成了着名小说《非攻》,再现了墨子的传奇形象。
到了汉代,随着儒学统治地位的确立,墨家学派渐趋式微。但体现墨家思想精华的《墨子》一书得以保存下来,并一直流传至今。《墨子》的主要版本有:①汉秘府藏简原本七十一篇(今不存);②汉魏间改写古卷本(今不存);③隋唐卷子本(今藏于日本宫内省);④宋刊本;⑤明正统十年刊道藏本(五十三篇,今藏于北京白云观);⑥明唐尧臣刊本;⑦清毕沅乾隆四十八年校刊本。《墨子》一书由历代墨者薪尽火传,一再加工整理或集体创作而成,时间跨度从战国初至战国末,即公元前五世纪至公元前三世纪,决不可能成于一人之手,也非成于一时。因而内容比较复杂。据专家考订,其中《尚贤》、《尚同》、《非攻》、《兼爱》等二十四篇是墨家专论城守防御的着述,《耕柱》等篇记录了墨子及其弟子言行,《经上》、《经下》等六篇是墨家后学着作,《亲士》等篇内容混糅,有街于进一步考证。
在墨家整个思想体系中,军事思想占有重要位置。《墨子》军事思想是处于弱者地位的自卫学说,其主要内容有二:一是非攻,反对攻伐掠夺的不义之战;二是救守,支持防守诛讨的正义之战。
(一)非攻:反对攻伐掠夺的不义之战
墨子认为,当时进行的战争均属掠夺性非正义战争,在《非攻》诸篇中,反复申诉非攻之大义,认为战争是凶事。他说,古者万国,绝大多数在攻战中消亡殆尽,只有极少数国家幸存。这就好比医生医了上万人,仅仅有几人痊愈,这个医生不配称之为良医一亲友,战争同样不是治病良方。历史上好战而亡的统治者不可胜数。这无异于给那些企图通过攻战来开疆拓土吞并天下的人以当头棒喝。所以墨子主张,以德义服天下,以兼爱来消弭祸乱。在墨子眼里,兼爱可以止攻,可以去乱。兼爱是非攻的伦理道德基础,非攻是兼爱的必然结果。
墨子主张非攻,是特指反对当时的“大则攻小也,强则侮弱也,众则贼寡也,诈则欺愚也,贵则傲贱也,富则骄贫也”的掠夺性战争。墨子以是否兼爱为准绳,把战争严格区分为“诛”(诛无道)和“攻”(攻无罪),即正义与非正义两类。“兼爱天下之百姓”的战争,如禹攻三苗、商汤伐桀、武王伐纣,是上中(符合)天之利、中中鬼之利、下中人之利的,因而有天命指示,有鬼神的帮助,是正义战争。反之,大攻下,强凌弱,众暴寡,“兼恶天下之百姓”的战争。是非正义的。
墨子还坚决无情地揭发当时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沉重无尽的灾难。①贻误农时,破坏生产。农业是斩断了老百姓的衣食之源。②抢劫财富,不劳而获。窃入桃李,抢人犬豕鸡豚、牛马,杀人越货者,“谓之不义”,攻小国,“入其沟境,刈其庄稼,斩其树木”,同样是“不与其劳就其实,以非其所有而取”的不义行为。③残害无辜,掠民为奴。墨子指出,大国君主命令军队攻小国,“民之格者,则迳杀之。不格者,则系操而归。丈夫以为仆圉胥靡,妇人以为舂酋。”
(二)救守:支持防守诛讨的正义之战
墨子“惟非攻,是以讲求备御之法”,从“非攻”出发,《墨子》论述了作为弱小国家如何积极防御的问题。墨子深知,光讲道理,大国君主是不会放弃战争的,因而主张“深谋备御”,以积极防御制止以大攻小的侵略战争。这些研究防御作战的论述,集中在《备城门》以下十一篇,形成了一个以城池防守为核心的防御理论体系,概言之,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倡导积极准备,力争做到有备无患。“备者,国之重也。食者,国之宝也;兵者,国之爪也;城者,所以自守也。”“故仓无备粟,不可以待凶饥;库无备兵,虽有义不能征无义;城廓不备全,不可以自守;必无备虑,不可以应卒。”只有在战前进行后勤、城防、军备、外交、内政等物质和精神上诸方面的充分准备,才能造成守城防御战斗中的有利条件和主动地位,赢得防御作战胜利。
二是“守城者以亟敌为上”的积极防御指导思想。墨子认为在守城防御中,应守中有攻,积极歼敌。“延日持久以待救之至”,是下策。“亟伤敌”的具体措施是:利用地形、依托城池,正确布置兵力;以国都为中心,形成边城、县邑、国都的多层次纵深防御,层层阻击,消耗敌人;顽强坚守与适时出击结合。
三是在防御作战具体战法方面,提出了一整套防御作战战术原则。《备城门》等篇,墨子通过禽滑厘的询问,对十二种攻城方法一一对以有效防御。如高临法、水攻法、穴攻法等,是当时颇为先进的攻城术,墨子对以别具匠心的应对措施,并详细解说守城器械的制作方法、使用技巧等。
墨子防御理论在中国兵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后世有关防御原则和战术的记述,多祖述《墨子》,以至于一切牢固的防御也被笼统称为“墨守”。如果说范蠡是从战略高度提出了朴素的积极防御理论,墨子则更多从作战角度探讨防御,形成了较完备的防御作战理论体系,而这一体系恰好与孙子以进攻为主的作战理论形成互补关系,对传统兵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我很高兴可以发表了!因为我要感谢我的老师,语文老师孟伟华。
那是在学校高三的时候,孟老师教了我们班。那时候,我们班同学都很怀念上个学期转走的语文老师马广红。所以对孟老师并不是非常尊敬也不喜欢,就这样本来我们都认为孟老师会生气。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孟老师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对我们大家都非常好。她用她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在孟老师的的影响下,使我们逐渐喜欢上了这个温柔又体贴的语文老师。
在后来的交往中,孟老师逐渐成了我们大家的朋友,我们并不是那么害怕她了。我们在下课时,互相说笑,聊天。
去年夏天,我走的很晚,隐隐约约的看见孟老师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我想老师一定在批改作业。还有那一年冬天。下着很大的雪,我在学校的厕所旁边在奻雪球,看见老师拿着教科书从办公楼里出来了。我想老师一定在备课吧!还有一次是考试完了之后,因为我们没有考好,所以老师在晚上又给我们出考题。
老师夏天在水深火热和蚊虫叮咬的环境下批改作业,冬天在寒冷和阴暗的环境下备课。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感恩吗?
怀着对老师的感激与怀念我进了学校。14岁的我已经不像高三的那样?可爱、幼稚,对于老师又有了一新的感恩之情!感激她们传授给我知识,感谢她们每天大半夜时还在灯下为我们批改作业。
怀着感激之情毕业了,人生又要迈出一大步啦!而我的老师也要离我远去。对她们的感激与思念溢于言表。只有把这份感激藏在?心里!
孟老师虽然我们人不在一起了,以后也不知道能不能再见,但是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永远在一起啊!(老师谢谢您!)
富强学校高三:李慧萍
有一次,我和我家的小鸭比赛跑步,比赛规则:一个人围着桌子跑,后面的那个人在后面追那一个人,追到那个人的人胜利,则被追到的那个人算输。小鸭似乎听懂我讲的语言,我围着桌子跑,小鸭跟在我后面追,我故意把速度放慢,当小鸭就快追上我的时候,我又把速度放快,就这样来来回回,我把小鸭气的气急败坏,最后小鸭累得不行了,停下了脚步,最终我得到了胜利!
有一天,我去哥哥家游玩,准备到他的房间参观,结果映入我的眼帘只是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和书。我问他:你房间里有那么多的书都是你看的吗?他回答说:这都是我看的。顿时,我都惊讶了。然后,我又问他:你看书有什么好的方法。他回答说:读书还真有许多方法呢。首先我会思考,故事中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做,作家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然后,我会在脑子里继续把这个故事编写下去,回过头来,品味我最欣赏的一些的片段,并问问自己为什么喜欢它们。我还会在读其他部分并从中找到我以前忽略的东西。做完这些我还会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列个单子。说完后我就想:读书有那么多的方法呀,从现在起我也要读书,过了不久,果然我的作文大大有进步,这使我非常高兴。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一次青年电视公开课上,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
19xx年,十六岁的王健林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当时,部队正在积极开展野营训练。战士们每个人背一个粮袋、背包,就拉出去训练,负重至少也有二十来斤。野营训练的环境很恶劣,积雪很厚,没过了膝盖,野外宿营,什么也没有,需要自己挖个雪洞,钻进去过一晚上。每天平均要走六十里,甚至七八十里。如果你受不了了,可以坐后面的收容车,但这意味着你当年的五好战士就评不上了。
天气寒冷,加上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战士们的饭量大增,而粮食供应却没有增加,大家普遍都吃不饱。当时的老班长看见王健林岁数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于是好心告诉他说:“小王,我给你说个事,首先你要承诺保密,我教你吃饱饭的招。”王健林连忙说一定保密。当时,部队吃饭用的是搪瓷缸,老班长告诉他说:“你呀,上去先盛半缸,等吃完这半缸,你再上去盛一缸满的,这样你就能吃饱了。千万别傻傻地先去盛一满缸,很多人都有这个心态,上去先盛满,等吃完了再来,就没第二次了。”王健林就靠着老班长教他的这招,在野营训练中吃饱了饭。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对王健林的内心产生了很大的触动,他深刻体会到:做事要讲究方式和方法,勤于思考、懂得取舍,把眼光放长远,才能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