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施舍读后感。
施舍是火,可以给冰雪中的人以温暖;施舍是水,可以给沙漠中的人以润泽;施舍是花,可以给荆棘中的叶以美丽;施舍是鹰,可以给安乐中的兔以忧患……
施舍,因为一个多余如雪山,另一个缺少似枯池;所以当友善的阳光普照时,雪山就融化,施舍给枯池以新水。当我囊中鼓胀,路过街边的乞丐时,不免友善之价值观强烈起来,施舍一两元人民币。这时,我是“达则兼济天下”的施主,另一个是受主。但当我身无长物,累累若丧家之狗,而流浪街头时,不得不接受来自富贵者的施舍。这时,我是“穷则独善其身”的受主,另一个是施主。
然而,逐梦的人生又是起起伏伏,于是就在这“施舍”与“领受”两处境间来往转换。
但我终究不是火,不是水,不是花,也不是鹰,不能给人以温暖、润泽、美丽与忧患。因为我是后者,是领受者,不是施舍者。于是我就开始羡慕,开始梦想,开始追逐。
施舍,需要资本。“万达”老总王健林回老家,总不免施舍给故乡每人以拇指厚的像东方升起的太阳般红红火火的“毛主席”。为什么?因为他有资本。所以,想要施舍,先要有资本。
施舍,需要勇气。我读高一那年,我们几个班委常委为“新生联谊晚会”而领班主任命上街购物。揣着班费装糊涂,以为就是自己的资本。然而却没有施舍的勇气如卫生委员。她主动勇敢地随便掏出班费五元钱,投向了街边无腿的凄苦少年的领受盒中。我很是不赞成,心中的不公平顿时觉得更加猛烈地在挣扎着发泄,但我是文明的爱国者,对于弱势公民,也有了几分怜悯,于是便懦弱地听之任之了。勇气总是受表扬者的高贵品质,听到班主任的口头表扬,我也跟着沾光了。于是没有勇气施舍的我,开始崇拜真的猛士——后来就成了逐梦者。
施舍,最重要的是一颗心。心到了,感觉就虔诚了。这样的施舍,才可算是有品位。正如明代状元郎彭教所问的那样:“闲抚曲栏杆,问龙何日起?”他对龙的虔诚,正是我们所要的品位。
“一月在天心”,我的孤影就落在施舍的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