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伴跟着春节来到了,春节一个传统的节日,那么春节这个节日又是如何泛起的呢?
相传在古代中国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常年身居在深海中。每到大年节才爬上岸,吞食牲口,伤害人命。因此每到大年节这一天,村庄里的人们都扶老携幼逃往深山,躲避年兽的伤害。有一年大年节村中来了一个老爷爷,由于长时间赶路东西都吃完。只得乞讨,刚来时看到乡亲们一片匆忙恐慌的景象,有村东头的一位小孩子给了白叟一些食品,并劝他快跟他上山躲避年兽,那白叟听了笑道:“你若让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兽撵走。”孩子仍旧继承挽劝,白叟却笑而不语。半夜时分年兽从海中爬上岸来,他闯进村子,原先还十分正常,村子在年来到村东头时,它发现村子里的气氛与往年不同,只见春冬桃小孩子家门上贴着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年兽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向门口接近,将近门口时院内忽然传来了,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年兽浑身战栗,再也不敢往前凑了。原来年最惧怕红色火光和炸响声。这时房门大开院内一位身穿大红袍的白叟站在年兽眼前哈哈大笑。年兽大惊失色,急忙狼狈逃窜了。第二天是正月初一,避难的人们纷纷回来了,电闹村里安然无恙,都十分的惊疑。这时那个孩子才恍然大悟,急忙向乡亲们述说了,白叟赶跑年兽的事。这件事马上在村子里传开了,人们知道了,驱赶年兽的方法。
从此每年大年节,家家贴红对联,放烟花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
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那便是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