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查尔斯王子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你不得不去做,这就是责任。”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人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坠落在他的肩上。它是一个你时时刻刻不得不付出一切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是灵魂与ròu tǐ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他最终给你的是人类珍宝——人格的伟大。
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经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了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因一次银行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
户失去存款。当他拖着妻子和四个女儿从头开始时,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巨额欠款,所有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傻事呢?”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责任的存在无时无刻。责任的代价是三十九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了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他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人类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时间消逝,没有在世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
当你惊诧于珍珠的圆润华美、晶莹剔透时,你可知道蚌忍受了怎样的苦痛,才将一颗沙粒孕育成绚丽的珍珠?责任束缚了我们的行动,限制了我们的自由。但终有一天,你会惊奇地发现,它已成为一颗珍珠,给我们的生命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若想立足于社会,首先应该具有的,就是对国家高度的责任感。范仲淹少时勤奋,学有所成,本可以在京城享受高官厚禄,可他却主动要求到偏远的边塞去保家卫国。他到边塞后,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日夜操练军队,使敌军十余年不敢进犯。后来,皇帝又让他作宰相,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象征着财富、地位,是多少人心驰神往、梦寐以求的。但范仲淹拒绝了,他认为国家的安定才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守卫边疆,敌人不敢来犯,国家才能安定富强。
责任的珍珠之所以发光,是因为它经历了心灵的选择。菲利普医生生于20世纪初,他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有小偷进他的诊所偷东西摔断了腿,他却二话没说,将小偷治好后送走。可当二战发生后,一位盖世太保头目身受qiāng伤被送进他的诊所治疗,他却毫不犹豫地一刀杀死了这个双手沾满了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他被逮捕后,有人指责他忘记了自己作为医生的责任。他义正言辞地回答:“不,我没有忘记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可以救伤害过我的人,但当纳粹到来时,我的首要责任就是反法西斯,我不能救伤害世界人民的人!”菲利普医生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
随着时间的流逝,境况的改变,责任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它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大局出发。惟其如此,这心灵的沙粒才会真正孕育成一颗流传千古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