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作文: 想象力的妙用文章其二
想象力是创造的源泉,人们创造的很多东西,都是从想象开始。演讲其实是一种诉诸智力的创造活动,在演讲中,同样需要充分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我们发现,一些人无论谈到过去还是未来,谈到自己还是他人,都是干巴巴的,丝毫也没有感染力,这是为什么?除了语言的贫乏,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缺乏想象力。
通过想象,我们可以变抽象为具体。比如,我们说:20年后,我们的科学技术将比现在发达得多。这句话虽然没错,但它给听众的却是一个很空洞的概念。如果我们说:20年后,我们的科学技术将比现在发达得多,那时候上月球旅行,和我们现在出一次国一样容易。这就比原来说法具体多了,听众根据你的话很容易具体地联系当时的实际情形,这就是想象力的奇妙之处,它具有一种激活功能,通过你的想象,听众的想象力被激活,这时你的演讲就很容易被别人理解,自然也就很容易产生感染力。想象有很多种,有推测想象,有类比想象,有发散式想象,也有逆向想象等等,这些都可以运用于演讲中,演讲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演讲内容和演讲对象灵活运用。
美国的大企业家弗兰克韦尔斯曾是华纳兄弟制片厂的总裁,他的演讲《20xx年的旅游》,虽然是从一个企业家的眼光来看问题的,却依然是一篇极富想象力的演讲。通过这篇演讲,我们可以进一步体会想象力在演说中的妙用。
2024作文: 爱在冬天文章600字(篇二)
冬天的早晨,寒风刺骨。许多人都懒洋洋地躺在被窝里,不肯起床。每天早晨,就在窗外射进一点点亮光的时候,妈妈总是按时起床,给我煮好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让我吃得饱饱的,好去上学。她自己却常常为了赶时间上班,来不及喝一杯热茶。忙碌的妈妈还不忘叮咛我:“慢慢吃,吃多一点,上课才会有精神。”多么朴实的话,却饱含了妈妈对我浓浓的爱,那爱犹如冬日里的阳光,照得我心温暖如春。
深夜里的一盏灯爸爸每天都很忙碌,忙这忙那,根本没时间理我。我能理解。别人都说,他是一个永远忙不完活的大忙人。在这个冬天的夜晚,寒风呼呼,窗外的树木都在不停地跳着狂欢舞,屋里的人都冷得直跺脚。深夜,无意中醒来时,看到爸爸的房间依然亮着灯,我忍不住对爸爸说:“爸爸,已经很晚了,早点儿休息吧。”爸爸总是满不在乎地说:“好,你先休息吧,我写好这个教案就休息。”平时,我在学习中总会碰到一些不会做的题目,可想到爸爸这么忙,我都不敢去问他。但爸爸知道后,宁愿自己晚点休息,也要耐心地教我,从易到难,由浅入深地解释给我听。爸爸对我的爱,犹如冬日里的一盏灯,实在、温暖!
一句问候的话语我觉得自己是那么幸运,在家有父母的爱,在学校有老师的爱,还有朋友同学的关爱。记得有一天,我不知吃错了什么,肚子突然痛得厉害,天气又冷得出奇,我觉得难受极了,无助地趴在桌面上,正不知如何是好。一位同学发现我神色不对,轻轻地走过来问:“怎么了?看你的脸色很不好,哪里不舒服呢?”另一位同学了解情况后,马上向老师报告,并给我找来了药和开水。我吃过药后,同学们又关切地问:“好点了没有?休息一会儿,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对我们说。”同学们一句问候的话语,比一杯热腾腾的牛奶还甜,暖暖的,一直到心里。
因为爱,使一些冷血的人也变得富有人性。因为爱,使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因为有爱,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因为有爱,所以这个冬天不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