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我的梦
监利县实验中学八(7)班:肖一帆
我很喜欢乡村落日。
站在乡下小屋前,看着夕阳的余晖在云与云之间尽情地挥洒,白云底缘的一溜金光似火焰将棉絮点燃,支撑起了满天的晚霞。霞光给山水披上了一层薄纱,在朦胧之间又平添了一份晚韵。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屋前的小河旁那苍翠的树枝在余晖下都变成了金枝铜干,熠熠发光,一路的金光绵延不断,好像整个世界都是光柱的仪仗。在这样的美景下,吸一口清新的,带着泥土气息的空气,似乎把种种纷乱和杂念都从心里抹去了,留下的只是简单单纯的气韵。再次回头仰望,天边的光辉渐渐淡了,树干恢复了黑褐,终于一片昏沉下来,一切甘愿被自然埋没。这才是完美的自然。
乡村不仅只是一个地址和空间,它是有容颜,有故事的,哪怕是一井一石一树一花一草,它们都有独特之处。而如今,当往事的记忆被抹去时,那里就只不过是一个供地图使用,供人们言谈的地址罢了,它不再有泥土的气息,落日的余晖它被城市化了,成为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的城市。它变污浊了,天空不再明朗,花儿不再芳香,小草不再碧绿了。
曾经在一本书中一位长辈介绍自个是北京人时,在那时脑子里浮现的一定是老胡同、四合院、老人们坐在门前下下围棋、聊聊天而现在当一个90后年轻人介绍自个是北京人时,那一定指房屋、小车、产权等信息。前者是深情表白老北京的风土人情,而后者是不含任何感情的介绍身份、法定资格和证书持有权等,前后对比来看看,单说北京的变化是多大,更别说咱们这些小县城了。
在我看来,并不是说中国不应该迅速发展,而是说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在现在这个时代,起码在这个世纪,我们不要马不停蹄向前跑,我们不要太过在意中国的发展要有多么迅速,回头看看,身后走过的脚印、村庄、影子,早已无踪,其实我们走了很远很远,但却忘了是何时出发。
古人给我们给下这片土地,我们在利用它的同时,也要保留它原有的味道,因为中国的发展至始都是在这原汁原味的土地上开始的。
我的梦不伟大,只希望中国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前面的领头人回头望望,看看那些曾经是多么美的大自然,如今是什么样,希望你们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的生活,也希望那乡村的姿色永不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