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青春初三作文其五
青春是一种令人艳羡的资本,朝气、敏锐、旺盛。然而,“玉不琢,不成器”。因此,每个成长的骄子都要学会如何去雕琢这块“美玉”。
雕琢这块“美玉”,需要有一把“忍耐”的刻刀。试想一下:河蚌没有忍耐,怎么产生能晶莹剔透的珍珠?毛毛虫没有忍耐,怎么会破茧而出化作美丽的蝴蝶?蒲公英若不隐忍而有度的伸曲来保护自己,怎么会在几近绝境之地生根开花?自然尚且如此,何况人乎?
雕琢这块“美玉”,需要有一把“勤奋”的刻刀。唐代诗人孟郊曰:“青春须早为,岂能张少年?”《长歌行》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还有我们常听过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等等名言警句,无不是在启迪我们要勤学苦练,充实自己。文学家宋濂青春之时,为获圣贤之道,趋百里执经叩问。其间,他不比吃穿,专心读书;不畏严寒,以书为乐。就是这份勤奋,让他敢坦言:“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来鞭策马生。其实,也是在启示我们要拿起这把“勤奋”的刻刀。
雕琢这块“美玉”,需要有一把“微笑”的刻刀。微笑是一缕阳光,温暖我们的心田;微笑是一缕春风,给我们带来丝丝清凉;微笑是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用微笑来面对成功,我们会保持谦卑的心态,做到自知之明,而不至于被胜利冲昏头脑;用微笑面对失败,我们会变得理智坚强。伏尔泰笑对路易王朝,迎来了黎明的曙光;爱迪生笑对无数次的失败,成就了“发明大王”;袁隆平笑对挫折,研发出高产杂交水稻。同样,青春的我们若经过微笑雕琢,也将大有作为。
当然,雕琢青春的刻刀还有很多很多,至关重要的是要善于接受和承担,这样每个青春的骄子不仅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刻刀,而且会在或深或浅的雕琢中变得愈发美丽,愈发闪亮。
忽然,我看见眼前闪出一道“任意门”,里面传来卡通动物“多拉a梦”的声音:“快来啊!快来啊!”我迷迷糊糊地走进了“任意门”。哇!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我们的银河系嘛!但这时凯蒂猫蹦了出来;对我说:“这可不是你们的银河系,这是‘彩河系’”。“彩河系”是什么东东?我怎么没听说过。”我疑惑不解地问。“你当然没听说过啰,这是个秘密,普通人是无法知道的,你是十分幸运的一个。”凯蒂猫对我讲解了一番,我们便乘太空仪器进入了所谓的“彩河系”。到了我才知道“彩河系”完全是个游乐城嘛!我看到动物们在游玩时的快乐,忽然灵机一动,大声欢呼:“我想到了。”这时已接近黎明,我被自己的欢呼声吵醒了,才知道是一场梦。
这虽然只是我的一场奇妙无比的梦,但我希望靠着人类的努力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慌能够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