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以前是个浮躁的人,他脾气不好,不喜欢做家务,最喜欢把眉头一皱脸一摆,谁也不爱理,与领导争吵、与奶奶闹小别扭都是家常便饭。
可他唯独做一件事情时出奇沉着,那便是练书法。爷爷从小热爱书法,尤其是草书。他曾说,他格外欣赏那如行云流水般灵活流畅的笔法,仿佛有一个安静而广阔的天地隐藏其间,让人不自觉身临其境,并如痴如醉。我不懂书法,可我能从爷爷的眼中看到了他对书法执着而真切的热爱。
可惜他小时候家里太穷,请不起书法老师,唯一的哥哥又剥夺了他绝大部分时间让他去做农工。于是这一兴趣爱好,只能在他上学时不多的美术课中得以发展。
后来爷爷有了工作,经济条件好了起来,可小时候兴趣的火苗早已在时间的飞逝中熄灭。再加上爷爷当时忙于处理工作上的烦恼,以及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根本无法品味书法的美妙。
直到年过半百,他才把这个被抛到九霄云外的兴趣重新拾了起来。但他并没有找到专业的书法老师,而是打算自己琢磨。因为他总觉得,只有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才是遵从本心且弥足珍贵的。
于是他开始了漫长的自学之路。他买了几本厚厚的书,纸页已经泛黄,并散发出朽木一般的味儿。还买了好多大小、粗细不一的毛笔,以及一个大大的砚台,还托人买了个巨大的书柜和桌子。布置书房的时候,他兴奋的像个孩子。我还笑他:摆出这么大个阵势,吓唬人呢!
可是之后我明白了爷爷并非一时兴起。他常常坐在书桌前,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头就那么低着,津津有味地钻研书本。一直保持着那个姿势,有时甚至让人怀疑他是不是睡着了?
他喜欢临摹人的作品,一比一画,字的神韵都精益求精,有一次我随手拿起放在他桌上的一张宣纸,发现上面写的全是草字,花费了大把时间,就为了找到一个最美的形态。爷爷还常与同事争高下,偶尔找到共同的想法,便滔滔不绝,兴奋得眉飞色舞。
夏天,他喜欢开着空调,扇着一把小竹扇时不时推推老花镜。冬天,他就披着大棉袄,哈口暖气搓搓手掌。有时看到精彩处,他便会啧啧地赞叹两下。有时突然灵感乍现,他便激动地大笔一挥,在纸上染出朵朵创造之花。当然也有烦躁的时候,每次爷爷钻研了好久,也学不到书上的精髓时,他便会焦急地在书房不大不小的空间里踱来踱去,奶奶叫他吃饭他也不去。但有时练书法就是这样,你越急它越与你对着来,于是爷爷只能重新回到书桌前,安下浮躁的心,继续临摹研习。
我惊讶于爷爷的执着,也惊讶于爷爷的耐心。他本是个浮躁之人,可他却肯花那么多时间去一个字一个字地研究,一比一画地临摹。从生疏到熟练,自学书法不仅使爷爷的爱好得以发展,更教会了他修心静养,获得平和宁静心态。
奶奶总说,爷爷现在的心态相比以前放宽了许多,不仅不会与她争,很多时候都会一笑置之。也许书法不仅是练字,更是修心养性。自学书法,让爷爷置身于一个满是书香气息的淡然世界。如书法一样,有时很多事情都如行云流水一般,应当沉下浮躁的心,淡然处之。
有时自学不仅仅是学习技能,更是修炼自己的一份心性,营筑属于自己的一个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