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作文:永恒的文化书作文范文
萧伯纳有一句名言——对“生命”来说,知识是必需品,由于没有知识,人活着就像是死亡。的确,没有知识的人生是暗淡的人生,是空缺的人生,是糊涂的人生。但知识又来自于书本,书本是一艘神秘的宇宙飞船,可以载着人类遨游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
周恩来曾豪迈呼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由于读书可以丰硕人的思惟,进而挽救整个中国。读书也可以是一种享受,一种赛过音乐的享受,进而陶冶人的情操。
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为一名学生,书本是我的良师益友,是它教会了我如何熟悉社会和糊口。除了学习书本知识,我们还应了解课外知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渡过:回顾回头旧事,他不会由于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无所作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写下的名言。假如说这部著作深深地影响了几代革命青年的成长,那么这段名言则生动地刻画了这几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便是书本的魅力。
读书可以丰硕精神世界。杜甫眼见自己的茅屋为秋风所破,心中满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思;李白梦游天姥山,不忘表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显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情怀;范仲淹遥想洞庭湖景象形象万千的景致,挥笔抒发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志向……一本《聪明背囊》是我的最爱,一个小故事折射出大道理,一篇文章改变人的一生。它让我体验人生的真善美,更使我的思惟有了寄托。刹那间,仿佛我是那自由的海鸥,无拘无束地在知识的海洋飞翔。
书也是一种永恒的文化。假如没有书,我们不可能知道那些已经逝去的历史。早在年龄末期,孔子创立私学,是他把学习从官府带到民间,创造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史记》勘称为巨作,它记载了人类的历史,供众人参考,你能说这不是书的功劳吗?
书是一种永恒的文化。它不会随岁月的年轮而消逝,却因历史的悠久而披发发更耀眼的毫光。有人平话籍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照亮一代一代人前进的方向,推动人类文明更夸姣的发展!
梅州是一个锦绣而古老的城市,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我们要建设文化梅州,就是要传承其文化,学习其风俗,就是要通过读书来充实自己,为我们的梦想作预备。正所谓读书使人聪明,人永远处于一种不中断学习的过程,由于知识是无穷的。书籍使一些人博学多识,但也使一些食而不化的人疯疯癫癫。所以,人在学习的同时,要学会运用知识。即利用所学的知识去点燃自己的灯盏。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让我们都拿起身旁的书本,别让时光从我们的指缝间白白流走,也别让璀璨的文化从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溜走。
在生命的长河中,总有一段经历让你终身难忘;总有一份情感让你刻骨铭心;总有一种理想让你永不抛却;总有一种气力让你奋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