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羊脂球》这本书,直到几天之后还记忆犹新。羊脂球是一个妓女,在普鲁士军队入侵法国时,她勇敢地反抗侵略者,在逃亡途中将自己的食物分给同伴,最后为了同伴牺牲了自己。她的热情、善良、正义与爱国精神使我感到热血沸腾。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法国的莫泊桑,他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一生有三百多部作品,大多数写的是小人物,但是却讽刺了一些人的丑恶嘴脸。《羊脂球》中,爱国、有骨气的妓女羊脂球与软骨头、懦弱的富商形成对比,揭露了人性的美与丑。
在同伴没有食物的时候,羊脂球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她那只满满盛著好东西的大篮子,他们非常贪婪地将它吞个精光。她那两只冻的亮晶晶的小鸡,她那红葡萄酒都成为了那些人的食物。我在这时为羊脂球感到不值:刚才还对羊脂球冷嘲热讽、侮辱她的太太们,现在却狼吞虎咽地吃著别人的东西。
那些先生、太太们知道普鲁士军官因为羊脂球拒绝和他睡觉而不让他们离开时,他们还假仁假义谴责普鲁士军官,全体人员团结起来抵御敌人,好像敌人要羊脂球作出牺牲的这件事他们每人也都有一份。当羊脂球去作出牺牲的时候,他们却在那里庆祝;当羊脂球作出牺牲之后,他们像不认识羊脂球一样,有的人还庆幸没有坐在羊脂球旁边。我这时感到无比的愤怒:羊脂球是被他们假仁假义地推到这个普鲁士军官的怀里的!
我喜欢《羊脂球》这本书是因为莫泊桑用羊脂球的悲惨经历表现了资本主义法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地位隔阂、建立在金钱上的虚伪关系。讽刺了资本主义上流社会的丑恶肮脏的灵魂。通过这些民族败类,我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是多么可贵!所以,我要真诚待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今天,我读了《母鸡》这篇文章,是老舍先生一开始很讨厌母鸡,由于它老是没完地叫;但后来,他对母鸡的看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他发现母鸡是一个责任、慈祥、辛劳、伟大的母亲,所以他再也不讨厌母鸡了,更觉得母鸡是个英雄。
读完这篇文章后,使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母亲,我讨厌他,像老舍讨厌母鸡一样,不,我还恨他。恨她将我带到了这个无情的世界,恨她给予了我生命,
恨她给我带来了“喜、怒、哀、乐”,恨她……,我对她的恨说也说不完。但我躺在床上时,我便会想起那一幕幕她爱我的画面——他为我盛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为我加来一口饭菜、为我解决那些不熟悉的生字,为我……,她对我的爱也说也说不完。
记得有一次,我就草草完成功课,便跑去玩电脑,忽然,我的耳边传来一阵“世博,又玩电脑啦,还不去多读会儿书。”,我知道妈妈又来唠叨了,我不耐烦地说:“我写完功课了,轻松一下不行啊,烦死了。”“你小子,翅膀赢了,我的话不听了!”妈妈说,随之“叭!叭!”两声——妈妈的巴掌打到了我的屁股上,我想哭,但忍了回去,我抛下电脑,跑回屋,将门反锁,我想着这件事,我面前仿佛泛起了文章中的那句话“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母亲这么对我,是为了让我得到知识,我知道我错哦了,但只能将它埋在心底……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恨我的母亲了。
我们的语文卷子上有篇文章叫《我决定了》。文章讲了一个孩子羡慕同学的手机想向妈妈要一部,后来见父母工作劳累就打消念头的事。
读了这篇文章,我想:生活中,同学们总是追赶潮流,今天甲说:“某某买了一双名牌鞋,我也要一双。”明天乙说:“某某买了一部手机,太羡慕他了。”后天丙又说:“某某照了一张艺术照,我一定要把他比下去。”照这样下去,钱总会花光,攀比却没有尽头,你得到的只是一时的满足,而很快就又会为新的不如人而烦恼。再说,花父母的钱满足自己的心,最后只会变得贪得无厌,让自己痛苦。
转而,我又想到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今天甲家长说:“你考不好,等人家开奔驰时你只能骑自行车。”明天乙家长又说:“你考不上大学,就别想吃海鲜了,只有吃烧饼的份。”后天丙家长又说:“学习不好就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事,只能做卑贱的清洁工。”这样的思想让人们“向钱看”,让人们攀比,让人民为了钱舍弃家人,舍弃朋友,甚至舍弃了做人的道德……殊不知,自己有了钱却失去了更宝贵的东西;殊不知,金钱与快乐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殊不知,过得越富贵就越经不起贫穷的打击……更不知人生的事实:扫大街一样能活的快乐,当高官并不是没有痛苦。
如果放弃虚荣的空想,就可能发现更多、更充实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