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完了老舍的名着——《骆驼祥子》。
可能是因为知识,经验不够的原因吧,我还没能完全看懂,就是看了个大概,固然骆驼祥子奋发向上,但到了后来,什么都没有。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糊口。
骆驼祥子的正义,他的老实,他的厚道,使他阴阳差错的熟悉到了良多人,有从朋友到夫妻的虎妞,有骗钱的警官,还有乐于助人的……
在老舍的笔下,泛起了良多北京市民阶层的人物形象。如小商人,小人员,巡警……
小说大概是通过一个洋车夫的苦难史,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朴重,好强,好体面,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骆驼祥子善良淳朴,对糊口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独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着。后来,经由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崭新的洋车,但是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接着反动政府的侦察又骗去了他所有的积蓄,虎妞对他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身心都带来磨难。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凶事。他的这一愿望在经由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幻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但愿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糊口的任何乞乞降决心信念,从长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坠落。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出产这个悲剧的原因。
现在的社会不乱,经济也在不中断发展。作为青少年,有书读,而且到处都有人维护着,鼓励着。所以我们不能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至少,我们要学习骆驼祥子奋发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