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中有这么一条寓言:宋国有一个富人,家中的院墙碰到大雨倒塌,儿子以为,假如墙修补不及时,肯定会有人进来偷窃。而隔壁白叟也这样说。到了晚上,富人家中果然失贼。富人以为自己的儿子说的对,而怀疑邻居白叟就是小偷。
就该故事本身来讲,儿子的话与事实相符就是智慧,而邻人则成了偷窃嫌疑人。在傍观者看来,这个结果天然是愚昧好笑的。但那富人的怀疑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自己的亲儿子那天然是为自己好的;而邻居固然说了同样的话,但肚子里还不一定是什么坏水呢。多少年来,这则寓言可能许多人都看过,看过后也会痛骂这富人愚蠢,但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却不是这么回事了。因此,我以为韩非子写这则寓言在于说明持相同看法的人却因身份不同遭到不同对待。
那么,感情亲疏与人们对事物的判定认知有没有关系呢?我以为是有的。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就犯过一个受感情亲疏影响的错误———五个小孩子来我们家里玩,我便拿出玩具来。小朋友们走后,我发现平时我最喜欢的那个玩具车没有了。这五个小朋友当中,有四个是住在我们楼下的,平时我和他们玩得多一些;而另一个小男孩平时和我挺生的,也没有什么感情。于是,我本能地怀疑那个玩具车是被他拿走了。我去找其中一个小女孩,向她道出了我的怀疑。她也认定那玩具车就是小男孩拿的。于是,我就去找那个小男孩。男孩很气愤,说他才不稀罕那玩艺呢。他越辩解,我越觉得他心虚。第二天,我到床底下找东西,吓了我一跳:那个玩具车呆在床底下呢!我从此不敢再和那个小男孩见面。见了面,我就赶紧走开。多少年了都是这样。我真的对不起人家。这件让我汗颜的事情至今还留给我教训,那就是判定事物不受感情亲疏的影响,不下轻率的结论。
任凭感情亲疏来左右自己的判定认知有时候也会产生可怕的后果。三国时期,蜀主刘备就是“感情决定一切”的忠实拥趸,明知二弟云长性烈如火,在自己不得不去西川征讨时仍是让他镇守荆州,而他平日里最信任的大救星诸葛亮说也不能左右他的选择。当然,最后他这个最亲爱的二弟意气用事丢了荆州,他自己也因此死在白帝城,而那个不在乎感情亲疏,坚持客观判定、“任人唯贤”的曹操却越来越强盛,逐步为昆裔打下了一统山河的雄厚基础。
总之,亲情友情天然是人们不可多得的财富,但只能供我们参考而已。对于事物真相的认知,一定得靠自己的理性思维。这样才能不下轻率的结论,使事物朝着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