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端午节的作文范文
快到端午节了,我突发奇想,想学包粽子,妈妈拗不过我,只好请来邻家的奶奶教我包粽子。
奶奶听说我要学包粽子,慈祥的脸上马上露出了微笑,望着我说:“我刚买来的芦叶,正好让你用上了。”说着拿出一把翡翠似的芦叶,为了加强芦叶的韧性,奶奶教我用开水在芦叶上浇了一遍,妈妈从家里拿来了米和大枣等馅料,另加一个粗棉线球。我想:这下可以包粽子了吧。可就在这时,奶奶却出人意料地从门外弄了盆沙子回来。沙子和粽子有什么关系?一问才知道奶奶要我先学包沙子再学包米。
边说边做起了示范,她先把五片粽叶叠在一起,然后做出了个斗笠形状,装了勺沙子倒了进去,接着把口封住,再沿边一绕,果断地打上个结,一个完美的粽子就包好了。我一看,原来就这么简单!不禁吹起牛来说:“这容易,我马上就能包出个粽子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芦叶就是不听我的话,连个斗笠都做不出来。在一旁的奶奶还在包,我依葫芦画瓢好不容易做出了个斗笠形,可刚抓了把沙子放进去,就觉得大事不妙,原来沙子正从斗笠尖尖处漏下去。我只好重新开始,功夫不负有心人,好不容易做了个漏斗,可封口时又因为用力过猛,粽叶裂开了,为了防止漏沙,我赶紧缠上一片芦叶,最后给它胡乱来了个五花大绑。这样一个创意粽出炉了。经过多次尝试,我才包出了个真正意义上的粽子。然后按照沙粽子的做法,包粽子也容易多了。
我们的粽子终于包好了,用高压锅蒸煮后,粽子出锅了,整个房间都充满了淡雅的芦叶清香。拨开粽叶,淡绿色的米似玉石一样,放在白色盘子里从远处看好似一个工艺品。轻轻咬下,清香冲进脑门,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