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每年的五月初五,它又名龙舟节、五月节、女儿节、天中节、端阳节
古时人们把端午节说成恶日,他们说这一天出生的孩子如果是女孩养大了就会害母亲,如果是男孩养大了就会害父亲。而且,这一天谁家盖房子,谁家全家都要秃头。
当然,这只是传说。关于端午节的由来可是有据可查的哦。史书记载,端午节与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屈原有关。他是楚国的大臣。当时的秦国势力强大,经常攻打其他国家。屈原向楚王提出联和其他国家一起攻打秦国的建议,被贵族子兰陷害革职流放。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就要灭亡,在五月初五这天跳汨罗江自尽。人们为了不让鱼虾吃了屈原的尸体,在江里投了饭团、鸡鸭蛋及雄黄酒喂鱼等。后来,每年五月初五人们都要包粽子纪念屈原,便形成了端午节。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唐朝文秀有一首和端午节相关的诗《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可见我国历史上人们都屈原的评价很高,都很爱戴他。
另外,端午节还要在门前挂艾草、菖蒲、蒜头等,据说可从驱毒避邪。
当然,关于端午节的故事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细说了。我还是说说我们作文班包粽子活动吧!包粽子的材料有粽叶、糯米、肉、蜜枣你可以根据个人要求选择。
我和作文班的同学们一起包粽子。我先拿一片粽叶把叶子围成一个圆椎体,把米放进去,再把余下的叶子在周周包起来,再拿线系好就包好一个粽子
我的自我感觉很好,回家吃也很好吃,这个特别的端午节就在我的良好感觉中度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