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小花,毕加索不但会画出它清楚的脉络,更会仔细地画出它的硬度、暗影。凡?高则会用大块大块的颜色去描绘那些生死之谜。外国的画家们,多过于追求事物表面的东西,或者说,他们画得太完美。
无意偶尔的一次,我到一位叔叔家去玩,叔叔是一位对字画很有研究的人,我便问他中国画与外国画的区别。他说:“外国的画家们画得太过“逼真”,而中国的画家们,喜欢在一卷长长的宣纸上,恣意地泼洒心中的墨,一片寂寥的空山,几片孤傲的叶飘动在大山的空缺中,浑然天成。而这空缺,这简朴的形式便负起那些深邃的思惟与情怀,如同天马行空,隐隐约约,虚虚实实。”
听了叔叔的话,我想:有时空缺隐匿于大千世界,而洞明世事的人,在于整理悟那一片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