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经常对我说:“早晨起来看朝霞,放学回来看晚霞。”意思是说早上的时候看美丽的朝霞,下午放学的时候看漂亮的晚霞。其实朝霞没有晚霞美丽,古人经常说到过:“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指的是有朝霞的这一天里可能会下雨而有晚霞的这一天里没有雨水。让我们看一些朝霞与晚霞的诗句。朝霞:水似晨霞照,林疑彩凤来。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夏宿江南不识花,对饮湖色一点霞。
绵蛮变时鸟,照曜起春霞。晚霞:画戟朱楼映晚霞,高梧寒柳度飞鸦。
日暮连归骑,长川照晚霞。雨歇晚霞明,风调夜景清。
开缄日映晚霞色,满幅风生秋水纹。想要看到朝霞要等到早上六点钟、七点钟。想要喊到晚霞要等到下午三点钟、四点钟的样子。这一天,我打开电脑看晚霞于朝霞。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朝霞也来了,红红的太阳然后了云朵,形成了朝霞。朝霞染红了天空,血红的天空好美丽呀。我又搜索了晚霞,面上我看见了下午的场面,我看到了晚霞!晚霞的气质也不低于朝霞,红红的晚霞在蓝天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美丽。虽然有很多人喜欢朝霞,但是我还是喜欢晚霞。我们下来看一看朝霞与眼下的资料吧:朝霞:天边已经露出了粉红色的曙光,颜色也渐渐加深,由橘黄色变成了浅红色,浅红色又渐渐加深,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一会儿半紫半黄,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还有些见也没见过的颜色,真是五彩缤纷。朝霞的形状变化无穷,有的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有的像一条红领巾在空中飞舞。
晚霞:当太阳完全落入西边的山后,如火般的晚霞也随着人们的欢笑声收起它最后一丝亮光。
在日出和日落前后的天边,有时会出现五彩缤纷的霞。日出前后在东方天空看到霞称早霞,日落前后的霞称晚霞。霞是由于日出和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当空中的尘埃、水汽等杂质愈多时,其色彩愈显著。如果有云层,云块也会染上橙红艳丽的颜色。
日出前后出现鲜红的朝霞,说明大气中的水汽已经很多,而且云层已经从西方开始侵入本地区,预示天气将要转雨的征兆。出现大红色金黄色的晚霞,表示在我们西边的上游地区天气已经转晴或云层已经裂开,阳光才能透过来造成晚霞,预示笼罩在本地上空的雨云即将东移,天气就要转晴。你现在知道朝霞与晚霞的只是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