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影视里的霸道角色总以贬低别人为乐趣,在强者面前装善良,但在弱者面前就暴露了本性,无恶话不说。自以为是在众人面前树立了威信,有的人看情况随声附和,以求得对自己最大的利益,有的人敢于抵抗,遵从自己的内心。而那个被贬低的人,有的是从此堕落,有的继续走自己的路,珍从自己的内心。
就如社会中一样,一类人自强,一类人每天只做无道德的事,一类人只看别人的眼色,还有一类人,内心强大,只肯把力气用在努力自己的未来上,这就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不赶什么浪潮,也不搭什么船,我自己有海。这样的人还有多少呢?又有气质又自强,只关注对自己有利的,就是形象的人生金字塔中第一层的代表。什么是气质?它不是自夸,在别人面前树立形象,而是做别人不做的事,让别人敬佩,最典型的有气质就是超越并征服。
如同《海贼王》里说的那样:这个世界并不是掌握在那些嘲笑者的手里,而恰恰掌握在能够经得起嘲笑与批评、并不断往前走的人手里。如果努力不能解决问题,那就更努力一点;如果尝试的多次都没有成功,那就再尝试一遍。坚持下去,走自己的路,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别样的风景。
中国成语大会冠军彭敏曾说:其实,一个有梦想的人,一定不会去嘲笑另一个人的梦想。只有碌碌无为的人,才会害怕别人因梦想脱颖而出,被梦想带离他们平庸的行列。嘲笑的背后,其实暗含这恐惧。天道酬勤,功不唐捐。这是气质,是别样的风采。
工欲论人者,察己常疏。嘲讽,其实没有对对方造成大的伤害,而是自己少了一个机会,毁了一次教育。气质不是嘲讽,是自信。
即使自己失去了什么,仍能告诉自己:今天是你未来岁月中最年轻的一天。即使披荆斩棘,表面也能云淡风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