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闹钟说明文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道问答题:“宇航员从月球上肉眼能看到人类最大的建筑物是什么?”答案是:“中国长城”。关于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的说法流传十分广泛。据说1969年7月16日人类首次登上月球,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的三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阿尔德林、杰林斯说,他们从月球上肉眼能看到的人类最大建筑物是长城。
万里长城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国人的骄傲。但是,人类从月球上真能用肉眼直接看到长城吗?专家从科学的角度进行论证,认为这种说法不科学,是宇航员一种错觉,一种猜测,不足为信。为什么会得出这种令人失望的结论呢?
月球到地球的距离为38.4万公里,而我国的万里长城一般宽度仅10米,而且实际情况长城大部分段落小于10米宽。两者的比值为384000000米:10米,等于38400000倍。一根头发的直径约为0.07毫米,而它的38400000倍是2688米。如果要从月球上看到长城,相当于在2.688公里外去看一根头发丝一样,这是任何人的肉眼绝对看不到的。
[实用写作] 埃菲尔铁塔说明文模板
在印象的底版中,它只是比一座电视塔略高些的大铁架;而在视线所及的图像中,它又淹没在巴黎挤挤撞撞的建筑物中间,只露给你一个纤瘦的顶部。即使是在它对面的人类博物馆的广场的喷泉边上眺望它,它也似乎只是一个小摆设,甚至,有那么一点被压抑的冷峻。我总没有想到它竟会如此之高——当你来到它的面前,站在它的脚下的时候,当你尚未抬头,仅仅只感觉到它笼罩的阴影的时候;当你完全抬起头,却望不到它的全部,而要向后仰着身子,扶住你的帽子或眼镜儿,眯着眼寻找天空的时候,你才会确实地明白它的高度,明白它的气势,明白它的骄傲。这是一个广场,一块空地。它从一个平凡的基点拔地而起,不需要铺垫和过渡,那么轻易而又无情地甩下了世俗的浮尘,傲慢地兀立云端,俯视全城……我是要登塔的。上去寻觅它的眼睛、窥视它的灵魂。它太高了,世人的眼,难以与它平行。
我是要上去的,默默企望一次没有国界的超越,一次没有阶梯的升华。我凝视它,仰望它,惟独没有、没有膜拜它。我相信它不是不可企及的。它只是有点儿像一座火箭发射基地,不知要把它的客人们送往哪里。我听到耳边的风呼呼响,紧张地抽搐着的风,拍打你,推动你,如巨鸟扑翼,直贯长空。它是一记雷声,一道阳光,一束电波,一条飞船,轻轻却又闪电般地穿过大气层,突破大气层,抛开大气层。我睁开眼,密封的电梯舱内,四周是人,风虽被隔绝在远远的脚下与上天,却隔着一层玻璃鞭笞着我的神经。风在这里变成了速度,变成了眩晕——我只觉得地面迅疾地脱离我的脚跟,向一个无底的深渊坠落。笔直地、赤裸裸地坠落下去,如悬崖上跌落的石块,无遮无拦,无法无天地要去撞击地层深处。地壳在下陷,在沉没。而四处空荡荡,一片汪洋,一个无可攀挂、无可扶靠、无可呼救的绝境。人竟是如此孤立无援,如此微不足道么?我有些惧怕,又有些怜悯自己。
我为瞻仰它的伟大与雄奇,才执意汇入登塔的人群,奇怪的是我竟然感觉不到电梯的上升。我只是觉得从我登上铁塔的那一刻起,巴黎便开始庄严地降落。它疯狂地钻入地底。我透不过气来,这透明的铁盒子,快闭上你恶魔般的眼睛,我想出去!巴黎依然在飞速下沉。我无可逃遁。蓝天在黑色的云缝里闪烁——那黑色的原始森林一般的钢架,从我的头顶两边炸裂开去。是用那透明的铁盒子撞开的么?就像汽车的窗玻璃掠开路旁的树枝。蓝天忽然近了,又忽然远了,远得更加冷酷。永远被那一双双黑色的手臂阻拦着。时而又是无数根钢缆铁索,缠绕你,勒紧你,使你永远无法到达那个超然于一切之上的境界。?无意间,我抬头仰视,怦然心跳——我忽然发现了自己是在上升,那钢缆挣断了,那黑手垂落了,那云朵变得浓亮了,可是,透明的铁匣子还在疯狂地往上升,一个劲地向上升,像是要冲破什么,又像是要挣脱什么,咯咯地向上,像是咬着牙根的声音,像是绷紧骨骼的声音,固执而又痴迷地向上升。它像是永远也升不到头了,永远也不会停下来了。因为它无论升得多高,仍然无法接近它——那个蓝色的梦想。
我曾以为自己像火箭一样被发射出去了呢;我曾以为我离开了地面;我曾以为我离天空很近很近了——当我同隔绝的风在一起的那些瞬间。我们走出透明的铁匣子,阳光似乎仍然是那么不冷不热。天空仍然是那么不远不近。巴黎城,安然无恙地静卧在绿丛带似的塞纳河两岸。只有小轿车变成了玩具;房屋变成了模型,人呢?可惜我没有带望远镜。于是我知道铁塔究竟有多高了(虽然我永远也弄不清那个数字),——我有多高铁塔就有多高。那是一座有弹性的铁塔呀。于是我知道铁塔究竟有多大了,——"那是巴黎圣母院!""那是蓬皮杜艺术中心!""那是蒙马特教堂!""那是小纽约!"巴黎多大铁塔就有多大。也许还不止。一本书上说过,万里无云时,塔顶上可望到外省……从神经中解放出来的风,无忌地挑逗着铁塔,摇撼它、敲打它。
我曾以为那历经一百多年风雨的朽铁会呻吟,会晃悠颤栗……据说它的最大摆度是十八厘米,此时它却纹丝不动,不必担心它会断裂倒塌。这在工业革命的辉煌中屹立的巨人,似乎雄心勃勃地要同那天边席卷而来的新浪潮作一番耐力的较量。它不会退出,不会退出的,虽然它已是上一个时代的标记,一百年前它却曾经是一个标新立异的怪物,在一片嘘声里,诞生于巴黎城的古迹之中。塔顶平台上游人如云,这威严古板的铁塔。我原以为你是拒人之外,高傲无情的——我却发现你是一个不露声色的老父,将那各种肤色各种头发的孩子都拥在你的怀里,一任他们纵情玩乐、观赏,又走散去,天涯海角,只留下一个模糊的影,在你的视野里……有一对少年在塔顶的窗边接吻,多么高的吻。有一对青年在电梯里接吻,多么快的吻。铁塔是仁慈的,温暖的。假如我不到铁塔来,我将永远对它存有那么无知的偏见和戒心……我不知我应该怎样下去,或者说,我希望永远也不要再下去。
人到达过那样的高处,对地面便有了淡漠;人有过那样的恐惧,对安全便有了蔑视;人走近过那蓝色的梦想,又不得不回到原处,便尝到探险的悲哀。因为那不是山的高度,不是悬崖的恐惧,而是人在一个世纪之前的真实创造,是一个永远矗立的丰碑。你没有接近过它,你便没有权利轻视;有一日它终会化成一堆废铁,但它曾独一无二地存在过。当它存在的时候,在巴黎城挤挤撞撞的建筑物中,它雄奇,却也孤独。它没有对话者。只有风,只有云,只有飞鸟,是它寂寞的伴侣。无数双温热的手抚摸它冰凉的铁杆,它的内心却依然孤独。
【热门写作】 电脑的利与弊初中说明文(篇五)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的功能和种类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有很多人都开始迷恋电脑了,电脑虽然好但也有一些坏处,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电脑的好处和害处吧!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好处。当我们遇到一些自己不懂的问题时,就可以去请教电脑老师了。科技的快速发展,使网上成立了图书馆呢!如果你想看一本书的话,你就要跑到紫金路那边的新华书店或者要跑到囿山那边的图书馆去。如果你家离书店比较近的话还好,可如果你家离书店很远的话可就很麻烦了。假若你好不容易到了图书馆,可又没有你想要的书,那你不就白跑一趟了吗?这个时候你不妨打开电脑到网上图书馆去找一找。网上图书馆里的书应有尽有,种类多,也减去了你跑到图书馆又没有你想看的书。
网上图书馆真是解决了广大读者的一大块心病了。电脑还有许许多多的好处呢!说也说不尽讲也讲不完。
接下来,我再给大家讲讲电脑的害处吧!大家肯定都知道QQ吧,虽然QQ可以让我们交上许多朋友。可是有一些不良分子就乘这个机会把你加为好友,向你要钱,说以后会还你,可当你一把钱汇给他,他就逃的无影无踪了。还有一些人说你中了什么奖,让你拨打这个号码就可以领奖,这些大多都是骗人的。还有一些学生,原来是同学们的好榜样、班里的尖子、老师的好帮手,因为迷恋上电脑游戏而毁了他(她)们的一生。
电脑对我们的帮助虽然很大,但对我们的伤害也不少。所以大家要懂得如何正确的使用电脑让它成为我们的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