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生动而富有灵气的画卷,终于展现在了我眼前,上面有宽阔的早冬麦田,后面的山坡却积了一层柔软的白雪,一个身着白衣的小妇人静静地坐在了麦田上
真是简单,拿到摹本的第一个念头。上面似乎只是用大笔铺了底色,指出模糊的轮廓,再点上N点钛白,与平时练习静物复杂的房屋相比,我信心满满。
于是我模仿大师的手法,大笔一挥,哗啦啦挥了几下,便认为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再点了一点白色,就不再作任何修饰。
只是,无论我从哪个角度看,心中画面都丝毫没有一丝灵气。我失望地坐回椅子上,想着究竟哪里出了错,这难道不是再简单不过了吗?
摸不着头脑的我摆弄着画笔,老师却不知何时站在了身后,取走了我手中的画笔,感叹道:不要看这简单的几笔,每一笔都少不了功夫!
我极不情愿地重新观察起了摹本,本以为自己会马上又放下,却不料这一回,似乎看见了不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世界。
还是初冬作文。麦田收割没有多久,厚厚的麦桔还杂乱地堆在田地里,被压得平平实实的,用了一系列的暖色调,而后方的小山坡上,却出现了一层积雪,一团一团,柔软得像棉花一般,用了偏冷的紫色,更增添了一份朦胧与神秘感,似乎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而最传神的,莫过于那麦田中央的小妇人了,小妇人袭白衣,白色的头纱遮住了脸,坐在田稻桅上,手捧一个木质盒子,头纱随风顠拂与后方雪地映衬
那一笔笔,劲中带柔,恰到好处,让人觉得多一笔、少一笔都不行。每一笔,都是精雕细琢,时刻传达想要表达给众人的意境情绪。简单的笔画中显出画家手下几十年的功力,那无尽的练习和努力,尽管枯燥,却依旧坚持不懈,最终凝成了这简洁却又不简单的笔画,才会令人赏心悦目。
好的作品,需要心,需要精妙的技巧;成功的背后,是不断的练习,是勤奋的汗水,尽管笔画简单,但绝不代表容易,轻而易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