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回了趟老家。黄昏时刻,想去四处走走,就出门了。却不知不觉地走到家乡的小河边。
夕阳半掩于水面上,为浅蓝色的河水染上一层蔷薇色,好似一位妙龄少女的脸庞,水灵而粉嫩。就如袁宏道所写的:“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
河中央是一丛清翠欲滴的水葫芦,可惜没有淡紫色的花朵。若到了花季,一个个饱满的花苞都绽放出一片淡紫色,远远望去,在一大片浓墨绿中陡然出现几抹淡紫色,十分宜人。所以我特别喜欢这种花,可是姐姐也没有办法帮我。记得有一次姐姐替我在河上捞了一朵,笑盈盈的递给我,我小心翼翼地接了过去,笑得合不拢嘴,开心了好几天,姐姐直说我傻。
河两岸横跨一条石板路,是给村里人洗衣服用的。小时候村里比较落后,那时还没有水龙头。一到黄昏,就能看见村里人挑着扁担,扁担两头提着两桶衣服,哼着小曲,慢慢悠悠地走过来,跟别人寒暄几句,聊聊家常,方才动工。若是人多的时候,大伙一齐埋头洗衣,那场面极为壮观。
我和姐姐也过来这里洗衣服,姐姐会分配一些简单的衣物给我洗。但我总是不安分,一会追赶一只五彩缤纷的蝴蝶隐没在草丛中。一会又采来几朵可爱的小花放在水中,看他们随波逐流。我总爱把我搜罗到的“好东西”给姐姐欣赏,姐姐总要先把手洗净,才小心翼翼地接过去,轻柔地抚摸着,不住的赞叹:“真漂亮!妹妹真棒!”再把他们在清水中浸一浸,放在桶中,带回家。不过我总是不太珍惜,有些弄坏了,有些也丢弃了。有时姐姐不想让我胡闹时,就用手抚摸着我的额头,温柔的说:“乖,我们待会再玩行不。”我便点点头,有了耐心洗下去。每当我把衣服洗完时,姐姐总要不住地拍着手:“真乖,妹妹真棒!去玩吧!”我便开心的去玩了。
想到这儿,不禁觉得自己真傻,但却很怀念。不由自主地捧了半手心的河水,河水一点点地渗出,感觉好像微风吹过心田的滋味,沁人心脾。让我想起了以前与玩伴来这泡脚的情形。每当炎炎夏日,我们就常来这儿。卷起裤管,坐在微热的石头上,把脚缓缓放入清凉的河水中,一股凉意从脚底窜到头顶,惬意极了。不过有时河水稍大一点,就会漫上石板,把放在石板上的鞋冲跑,时常可以看见我们望着鞋远去时黯然的模样。
这时一些妇女总要调侃几句:“回家又得挨板子了吧!”我便笑着应:“那婶子可得来护我呀!”他们开玩笑地说:“那我可得带上家伙一块来打你呀!”不过回家时,他们真的来了,借着散步的由头在我家坐坐。妈妈也不好当着别人的面骂我,只让我下次别去了。可我还是常常溜出去。
家乡的小河永远在我心中流淌,珍藏着我生命中最初的美好,支持着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