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作文:学会反省自己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孔子被尊为圣人先师,他的思想值得我们学习。
学会自我反省能让你交到很多朋友,无论是谁都喜欢和优秀的人交朋友,而自我反省能让你变得更优秀,平日自诩交友广泛的人不一定真的有很多朋友,因为这样的人还没有看到自己的不足。还不会自我反省,这就像一面镜子,有这样行为的人看到他就应该自我反省是否自己也是如此,一旦你学会反省,并改掉这个缺点,朋友只会越来越多。
学会自我反省能让你更好地学习,作为学生我们每天都要学习,我们为考试而烦恼,为分而斤斤计较,怎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呢?学会自我反省,想一想今天上课时你是否认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课下的作业是否认真完成?如果你回答是“是”的话,那么恭喜你,这是有收获的一天,如果能一直坚持自我反省,最后一定会有个好成绩。
学习自我反省能让你正确的认识自己,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外向抑或内向,乐观还是悲观?你需要给自己一个定位,而这时,自我反省就能帮到你,想一想你做过的事,这体现了你怎样的性格?这样的性格是好是坏?应该保持还是改正?这些都源于能够自我反省,能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又可以确定自己的价值,由此可见自我反省的重要性。
学会自我反省能让你有一个奋斗的目标,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如何确定的呢?这就需要自我反省,自我反省正确知道自己的能力后所定下的目标不会困难到犹如登天,也不会容易的只随手一抓便抓在手里,而如果没有经历自我反省便定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很大程度上不适合你,可能穷极一生也不会实现,或轻易实现而失了乐趣。
学会自我反省能让你更容易成功,每次我们在电视里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总会觉得羡慕,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会成功?你有没有反省过究竟是因为什么导致你的不成功?如果你觉得是因为别人比你聪明那就大错特错了,每个人在成功之前都要经历失败,有的人反思自己并改正,最后成功了,有的人只一味怨天尤人于是便失败了,所以学会自我反省能让人更易成功。
人们常常只看见别人的过错而看不到自己的过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学会自我反省,而自我反省的益处绝不仅仅局限于此。
曾子每日三省己身,我们虽做不到如曾子这般,但也要学会自我反省,学会自我反省能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