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句话、一次想念、一个拥抱、一袋糖果、一段爱恋,然后完成由悲到喜的蜕变。简单,却满足。我们都曾怀有这样纯粹的想法吧!可是很久以后呢?你再也记不得你某段生命里曾有过这样纯粹的简单。
我们慢慢长大,然后经历很多事,接着长成所谓的成熟模样。然后才发现,时光不止是教会我们如何独立、如何面对、如何坚强。慢慢成长到现在,有些东西和想法在光阴的渐变里变成了另一种模样,自己在时光的洪流中也显得形单影只。
很多时候,其实都只是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自习,一个人思考,一个人远足。从宿舍到教室,从食堂到图书馆,从校内到校外,从身外到心里,始终是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安稳,一个人随意。
曾经以为与那些看着或者伴着自己成长的人相分离是一件了不得的事,会痛哭流涕会要死要活,但,其实我们早已经习惯了那么多那么要好的人在不经意间就已远去。只是那种随之镂空的感觉却不能避免。虽然有些感伤,好在我们都曾参与过彼此的成长。
还是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只是一个点而已,分开之后,剩下的路还是要一个人走。
一个人成长总是会吃点苦头摔些跟头,总是会有些磕磕碰碰。虽然总是受伤,却不想让人看见;虽然外表看起来可以去杀牛,但心里是常常生病的。生病的时候,总是希望日子快点过,一睁眼病就全好了。可是醒来却发现不是自己所期待的样子,会发烧,会头痛,会全身都疼,可是眼泪落下来却往往不是因为这些。就如同很多莫名其妙的时刻,明明希望还在,梦想还在,坚持也还在,可总是会在某个瞬间,在时光的过往里颓废下来,没有原因,不能想到任何。
人,总是那么矛盾、那么纠结地活着。
不过我明白,心中有信仰和依靠的,便觉得心安。没有信仰和依靠的,只会感叹命运如何如何,到最后在别人看来也终不过是浅薄的无病呻吟。
生活并没有完全的绝望与颓败。一生之中,我们总是会遇到许许多多明明不喜欢不擅长不在意却又不得不做的事,但无论时光如何丢失,我们做着如何不甘的事,我们还是应铭记关于这青春的一切,这其中的刚与柔、喜与乐、舍与得,素心如玉。
他们都说过去是一条怅然而甜蜜的夜河,带着不能再踏入的遗憾流向往昔。此间理应铭记的,是一个人为一个人的过去坚持,为一个人的未来努力,要记得在生命无数的支流中,找寻着自己的主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管过去的我们如何懵懂迷惘,如何在起伏的人生路上跌跌撞撞。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我们背起行囊,风雨兼程地一直走下去。
在青春成长的旅途中,人都有或大或小的梦想,追梦的路上怎能一帆风顺?有的人在世俗与诱惑下失去了善良的本心,有的人在经历过人生的打击与磨难之后不再坚持最初的梦想。“世俗烦扰易失本心”,许多人皆因丢掉了初心而堕入平庸。“勿忘初心”,初心是如水的生命在心灵种下的最宝贵的东西,作者告诉我们人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内心那份纯善和梦想,适时沉淀自己,让心抛却浮尘,在实现梦想的路途就不会太迷茫,终有一天我们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作者对生活的认识深刻而又睿智,整篇文章没有一点消极颓废之感,处处闪现着作者生命中的乐观精神。作者有良好的语言功底,语句锤炼彰显生动,特别是文章几处比喻让人拍手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