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
老家没有桂花树,对桂花的认识很模糊。只记得小时候一叔叔给过一瓶桂花香水,依稀记得是南京金芭蕾产的。味儿很浓郁,浓的让人受不了,不是太喜欢。
于是就对桂花有了偏见,觉得俗不可耐。本来“桂”和“花”是挺美的俩字,关键怎么就组成了一个这个词。再加上读“红楼”,里面有个夏金桂,人心肠又坏。本来桂花就俗的一塌糊涂,偏偏又加上个“金”,真是俗到家了。更让我对桂花彻底失去了好感。
2004年来到合肥,讨厌合肥的四季,一点儿也不分明。更讨厌秋天,因为有悲秋之情。合肥的八月时节,也是天高云淡,不知道为甚?到处都有一股淡淡的幽香,却又发现不了是何处散发的,是什么东西的香。沁人心脾,走到哪里都有这种味道,以至于让我怀疑是不是自己鼻子有问题了。
后来对朋友说这件事情,朋友笑我。说是桂花,我不信,桂花的香有这么低调么?桂花的香有这么高雅么?桂花的香有这么让我喜爱么?
于是去寻桂树,终于看到了这些可爱的花儿。小小的、黄黄的、宛如小家碧玉,温婉、娴静。多年以来一直冤枉她了。这小小的、可人儿的花儿。
喝到了桂花藕粉、桂花蜜,于是更加喜欢这小小的花儿了。于是也爱上了合肥的八月,因为八月有桂花飘香。
飘在心里,飘在记忆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