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小学生太小,不懂友情;高中生太忙,没时间谈友情;大学生又太虚伪,根本谈不起友情,只有初中时期的友情最长久,也最能持续一辈子。
----前言
那一年,那个夏天,那个班级。
那个夏天我进了一中xx届十三班,在我的印象里,那是个大部分时间都闹哄哄乱糟糟的班级,其中不乏大闹天宫之流和小气兼娇气之辈,可那的的确确是我的故乡----我青春的故乡。
我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那里。
我那时进了十三班,遇见好多人--好多不同的人,应该算是一个小社会吧。我对人情的认识就是从那里开始的,我对理想和现实以及依靠与背叛的了解也是从那里开始的----换句话说,是那个班级教会了我怎样处世。
不仅这些,在那个班级,我第一次尝到了友情的滋味----好的友情不需要天天在一起来培养,只需在朋友最需要的时候默默地伸出自己的手,紧紧握住她的希望;在那个班级,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同学----真正的同学不需要平时脸上堆满无意义的笑容,只需在同学消沉的时候默默地送去一个眼神,宽慰她的受伤的心。。。。。。
四年里我放肆地成长,狂傲地成熟,成熟后,我就离开了那个地方,去了一个叫英才的地狱。从那时起,乡愁就已经萌芽。
我想念躺过的草坪和打扫过的分担区;我想念刻着字的桌和写着诗的墙;我还想念着我们一起许愿的小凉亭;
我想念老师在练习册上的留言和改过的作业本;我想念他为我讲的题和我们肆无忌惮的大笑;我还想念初四联欢会上复制的JayChou的气氛,还有联欢会前夜那一首挥之不去的背景音乐----《夜曲》,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返乡时,和旧同学一起劳动的印记。
那样的从前,如志子花般洁白,洁白得让你不忍触摸,怕世俗的尘垢玷污它的美好;又如轻云般缥渺,缥缈得让你无从说起,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想起王鼎钧的《脚印》,里面有个传说,人死了之后,鬼魂要把这个人生前走过的路再走一遍,把他留下的脚印捡拾回来。我想,我曾经的十三班里,我的脚印该是最多的罢,桌子上,椅子上,讲台,班级地上,密密麻麻,可以压得我肩头摇摇晃晃,可是我会义无返顾地捡起,就像我当初义无返顾地为班级做事一样。因为我知道,在一颗曾经快乐的心中,这样的记忆是最无价的。还是王鼎钧的《脚印》,文行半篇突兀出一座高楼,小女孩从上面跳下落地时已变成老太太。当时兴奋得眼睛里闪亮点,直想踏破铁鞋去寻找那么高的楼,好好地跳一次。现在才明白,那高楼不在远方不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