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知足常乐。”这句话虽简短,但细细品味的话,你会发现这句话是有着深刻含义的。
所谓知足自然是要学会对事、对物要知足,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要知道满足。只有学会了知足,那么才会在知足的前题下寻求快乐,因而才能“知足常乐。”
生活不是平坦的,就如同看似平静的湖面也会泛起波澜,看似默默的溪水也会飞流直下,水花四溅。看似平坦的道路也会荆蕀丛生,所以说生活不是平坦的,在生活中我们也难免会对于一些事,一些人产生抱怨。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我们学着多去让自己有着一种满足的心态,那么我们对于一些事情的抱怨是不是会少一些?这样以来我们可以从中获得的快乐会不会多一些?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容置疑。就些如知足者和不懂得知足的人来说,同样是对于一件事物来说,他们所持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半杯水,知足者会认为很好,不知足者认为仅有一点。知足者懂得满足,他们不致于过分强求因而他会从这件事物中发现它的好。而对于不懂得知足的人来说,即便是一件很好很精致可以称得上完美的事物摆在他面前,也会漏洞百出,仍觉得它不够好。因为他洋懂得知足。
世间的事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就算是一块洁白的美玉也会有瑕疵,就算是清澈见底的流水也会有杂质,就算是一朵美丽的花也会有衰败。我们不能过分强求,这是我们所不能强求过来的。只需要我们能学会知足,时常让自己保持着一种知足的心态。只有我们能时常保持着一种知足的心态,才会不断从生活中找寻到快乐,才会发现身边事物的无限美好。才不致于动不动会为一些事一些人产生无端的抱怨,使自己总是觉得不满足。
学会知足,因为知足才能常乐。只有学会知足,才不会动不动就对身边的事物所抱怨。你才会时常保持一种知足的心态,发现身边事物的美好。你才会常常将笑容挂在嘴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