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作文:雨
水是生命的源泉,那么欲就是万物的主宰。每个季节都会有各其特色的雨,因而也就给人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想法。
春雨在寒风中降落,杂夹着深冬的气息。一下往往就合连绵不断,如牛毛小针,想母亲的手,轻柔地疼爱地儿子大地。她生怕她的儿子吵醒,温柔得没有声音,她也像一双变魔术的手。把大地上的生物唤醒,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植物们动物们就神奇般苏醒了,开始了新的生命。春雨真的“随封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树们开始抽出嫩芽,浅黄浅绿的并不显眼,只有细看才能感觉到他们的新生和希望。它们在雨中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却掩盖不住生命的气息,重生的喜悦。
夏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下雨之前,聚集着力量,不动声色,安静的可怕,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空气也沉闷,一切都是沉重的,真的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不过它暴发的还不是一般的快,眨眼间‘哗啦啦,轰隆隆’地夹杂着雷声,雨声,闪电,瓢泼似的下起来,打在人身上,如豆粒,密密麻麻,还很疼。可是,就在感叹雨之大的言语间,它就没了踪影,雨过天晴,艳阳高照了,不过空气却清新了许多,混合着鲜草,泥土的味道,再加上夏雨清洗后干净的碧绿,清爽极了,让人心旷神怡。夏雨,是最潇洒痛快的雨。
秋雨,是截然不同的。初秋的雨似夏雨却又不及它的洒脱。一般在晚上,却无夏雨5的迅速,多变,就是雨水多,让人有种凄凉感。而深秋的雨,一次比一次少,一次比一次冷,而又连绵不绝,不似春雨的温柔,柔软中带着寒冷。雨后,是一片萧瑟,肃杀的景象,让人倍感凄凉,心中满是惆怅,有患得患失之感。真是“此恨绵绵无绝期!”
冬天是很少下雨的,一旦下起来,就寒冷得要命。冬雨,更加婉转,拖泥带水,连续一周都不大会有晴的可能。那雨,冷得刺骨,。站在雨中,让人感到迷茫,无助,像失去了什么,也让人想起回忆,就象活得艰辛,明知苦,也还要尝试失败。
赏景,要选在春雨中,一个人不用撑伞,慢慢地走走停停,仔细品味是一件愉快的事。玩雨水,适合在夏天,在雨后,涨水后,田埂上,不用穿鞋,那感觉,清爽透了。想去享受孤独,就在秋雨后,什么也不要想,独自沉寂。如果回忆往事,最好在冬雨中,撑一把伞,到值得回忆的地方,细细回味。美好的曾经依旧美好,只是物事人非,当年的人早已不在了,留下的也只是回忆而已。
人要活得潇洒一些,像夏雨一样,好不拖泥带水,要懂得享受生活,不拘一格,桀骜不驯,才会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