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人认为,道德只有在与别人相处时才表现出来。其实不然,在我们独处的时候,面对自己的内心,道德同样存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的是自强。自强即奋发向上,是成长与成才必备的心理品质。是高尚的道德,情操是自主,自立,自信的精神力量。
“吾日三省吾身”说的是自律即自我拘束,自我制止,自我反省。它是道德的基础,有了自律,才能拒绝形形色色的诱惑。
“出淤泥而不染”“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说的是自爱,自爱就是珍惜生命。要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出无限光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遇到困难就自暴自弃。
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个花圃,道德之旅就是花圃旁的那条小路。每个人在努力经营自家花圃的同时,不仅学会尊重和欣赏他人的美丽,还要懂得克服自己的私心,不要对人造成侵犯和伤害,如果“雨雪”使别人遭遇了泥泞,那我们也可以主动去铺垫一些爱的“石头”,与人方便,给人温暖。
道德它就是像一架天平,一个盘中放着自己所做的好事,另一个盘中放着“人生修养的砝码”。只有自己做的好事越多,那么你的人文素养便越高。
道德可以是一种态度。你自己好好回想,你曾为学校活动,为班级的发展出谋划策过吗?你曾领悟过老师的谆谆教导吗?看到地上的纸屑,你会弯腰去捡吗?这些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培养我们道德行为的途径。
道德也可以是一种责任。你们有否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年轻人背起七个背囊:“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诚信”、“名誉”渡河,到了河中央,风浪迭起,险象重生,要想安全过河必须扔掉一个背囊,年轻人思索片刻,最后把“诚信”丢掉了。表面看起来年轻人并没有失去些什么,“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名誉”这些依然还在。但实际他失去了人生非常重要的东西。可以想,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会充满荆棘。诚信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品行,不仅是一种准则,更是一种品德,诚信是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就国家而言,信誉是良好的国际形象。失去了诚信,就失去了一切。诚信是道德的一种表现。
道德的另一种表现就是孝顺。在我的心目中,有一句话让我对孝的威严丝毫不敢侵犯。这句话就是:“百善孝为先”。它是做儿女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孔子曾说,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是教化生产的根源。“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连动物都那么有情有义,何况是我们人了。在我们呱呱落地的时候,父母用他们无微不至的爱浇灌着我们。倾听也是一种美德,唠叨是亲情的附加、耐心听听父母唠叨。也许有时会感觉到有些不厌其烦,甚至还会打断他们的话,但你要知道在你打断父母话语的那一刹那他们的心会有多疼,有多少凉。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父母伤心,无论他的地位有多显赫,无论他有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
我立志从小就开始做一有道德的人,我要在道德的路程上印下我的足迹。我小时候就帮着奶奶提篮子,虽然那时的我只能提空篮子,但对于那时的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虽然那时,我的力量十分微薄,但总能看见奶奶脸上挂着笑眯眯的笑容。小时候我陪着奶奶去荒野路边采“马兰头”,我挽着奶奶的手,在路上,街坊邻居都说我是个孝顺的孩子!
现在我已不局限于只提提空篮子了!我试着去干一些体力的活。我帮奶奶推车子;拿大筐,里面装着沉甸甸的蔬菜,我常常做得汗流浃背,奶奶总会心痛的望着我,这种眼神让我内心充满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我们要将道德印在心底,将诚、孝、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我一定能做勇敢的舵手,掌握好人生的正确航向,描绘出人生亮丽的篇章。
【热门作文】 作文:心在,梦就在
如果决定离开,行动请快一些,避免悲伤;如果决定坚持,时间请拉长一些,看清楚是否真的适合你!
――题记
很多时候,当我们踏上一场漫长的旅程时,就注定孤军奋战!如果说,对一个梦想,你要付出十年之久,甚至一生的时间。试问,能坚持下来的,有多少人?
可能我们谈及梦想二字,会觉得,它令一个人的生活有意义,是完美无暇的。但是,它是从现实中挣扎出来的幻想,又是一件奢侈品,因为,要付出的,实在太多了!
在这个过程中,总会觉得迷茫、不安;甚至从内心中,就感到疲倦。偶尔地,会不自觉地问自己:“还要继续坚持吗……”可回应自己的,往往只是一阵荒凉的沉默,对任何一个放弃的选择,所需要的借口,可以有很多个,甚至不需要理由!或许可以告诉自己:“条条大路通罗马。”但,看似没有漏洞的放弃,自己真的甘心吗?
有人说,苦苦地挽留夕阳,是傻子;久久地感叹春光,是蠢人。但是,别人有怎会理解自己的思维?正因为夕阳与地平线交接的那一刻,触动了我们的心灵,我们由衷地觉得美丽,只想将其留在自己的记忆中;正因为春光与万物相见的那一刻,沉淀了我们的心灵,我们执着地想获取宁静,只为将其感染自己的思维。傻子或是蠢人,你又何曾知道,他们有多享受?
所以,如果你在逐梦的道路中,觉得压抑,那么,很抱歉,你向往的,早已不是梦想,而是看似理所当然的目标!请记住,一个你真正喜欢的人或事,纵使伤痕累累,也是快乐的,痛苦中亦觉得欣慰。
不要只为胜利而奔跑,冲向终点后。请问:赢了,怎样?输了,又怎样?有人身处万人之上,头上顶着无数光环,其中亦有无谓现状的人,因为他们在乎的,本就不是这些;有人身处万人之中,看似平凡不已,其中亦有享受现状的人,因为他们追求的,源于内心,高于内心!
我所说的,并不是指,在你奋斗的过程中,就此止步不前,做一个“安于现状”的人,而是把自己的高度,作为一种渴望,直至梦想;将不仅仅只是一个定义!这样的梦想,我认为才是真正的洒脱。
至于放弃,它的含义――在不改变初心的前提之下,携着勇气,告别当前的方式,换一种方法罢了!在这样的“放弃”之下,你的旅程,其实也一直在坚持罢!
请不要忘记,你想成为的人,将作为现实,在未来的某一天――等你……
心在,梦就在。
――后记
仰起身子,踮起脚尖,伸出双手,仰望树梢,猛地一跳,竟空空如也······接连不断;好吧,从屋里搬来板凳,踏上板凳,微微挺起身板,轻轻一掠,一簇桂花握在手中央,跳下板凳,俯下身子,凑近桂花,好一枝桂花,好一阵芳香!
伸出双手,推开积满沧桑的大门,跨进落满尘埃的门槛,桂花树映入眼帘,久别重逢······儿时,记忆最犹新的便是那被片片金黄所点缀,被阵阵芳香所萦绕的桂花树。母亲甚爱桂花,因为祖母深爱桂花,我热爱桂花,因为,母亲犹爱桂花。
每逢花要开时,我最期待的便是“摇桂花雨”,等到一场大雨前夕,便开始“摇桂花”,我抱着桂花树,一个劲的使劲摇,桂花纷纷落下,花香阵阵飘香,胜似下雨,我们称它“桂花雨”不亦乐乎。过后,母亲便拣去小枝小叶,铺开在簟子里,晒上好几天太阳,晒干了,做桂花糕。到盘子中整齐码放的一块块洁白酥润的桂花糕,就已经令人浮想联翩了,拿起一块,浓郁的桂花香气已经“花香袭人”,细细咀嚼,滑软油润、甜而不腻,清香可口米香、油香包裹着桂花香,重重美味又层层分明,甜中回味着咸,香糯里伴随着丝丝的凉。爱不释手。
那年花开之际,我却意外生了场大病,躺在床上,泣不成声。母亲叮嘱我,不要下床,好好休息。可我脾气倔,觉得自己没什么事,非要缠着母亲去摇桂花雨,母亲说了句“有一种心态叫放下,有一种境界叫舍得。”便“拒之门外”。我只好背过身去,开始“冷战”······望着院子外枝繁叶茂的桂花树,阵阵花香绕过粉墙黛瓦,通过窗户,进入耳鼻,沁人心脾,令我魂牵梦绕,心里很不是滋味。病情也渐渐加重······
后来,病好了。母亲捧着桂花糕,依旧说了那句“有一种心态叫放下,有一种境界叫舍得。”我思索片刻,似懂非懂······
时光荏苒,桂花树早已落入尘埃······如今,时不时便能吃上桂花糕,但心里总觉得“这桂花糕的味道也随桂花树落入了尘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