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社会中天然而然形成的一个行为规范,获得别人信任的一个尺度。有些人认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难,实在只要你去做了,就会发现实在也很简朴,道德就是老实取信用,不贪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道德就是在别人碰到难题时,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匡助他度过难关。道德实在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得。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坐公交汽车去姥姥家给姥姥过生日,我刚找到一个位子坐下来,就看见一个老奶奶颤颤巍巍地走上车来,这时车上已经没有空位了,老奶奶的脸上露出一丝难色,我心理想:我该不该给白叟让座呢?假如让了,别人会不会说我出风头?不让座,万一老奶奶站不稳,摔着怎么办。我心理就像有一个小天使和小恶魔一样:小天使说:“快给白叟让座吧,做一个孝顺白叟的孩子。”小恶魔说:“别听她的,万一让了座,别人说你出风头怎么办?再说了,坐这儿多惬意呀。”小天使说:“快给白叟让座吧,老师上课时不是常常说要尊敬长辈吗?”“不让!”“让!”“不让!”“让!”这时,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那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在校园里拾到了一元钱,我便交给了老师,老师夸我是个拾金不昧的孩子,固然只是一元钱,但是,它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记……想到这儿,我便鼓起勇气对老奶奶说:“奶奶,您坐这里吧。”老奶奶感谢感动的对我说:“真是个好孩子。”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道德需要我们一同去遵守,一同去步履,假如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夸姣的心灵,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多么夸姣呀!
近日,一场围棋界的人机大战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射到“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已超出人们的控制范围”等看似至关重要,实则杞人忧天的问题上来,却忽视了人作为人本身所应有的价值观和同情心。
苹果公司的总裁库克却认为,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与价值取向,从而“物化”人作为人的本质,使之变为麻木运转的机械。他的忧虑不无道理。纵观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物质营养逐渐挂帅,不仅加快了人们生活节奏的步伐,还滋养了其蒸蒸日上的物欲。就如《佛子行》所言“一切妙欲如盐水,越享受之贪越增”。人们只想要借助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来满足自己的物欲。从此以往,人们的眼界趋于狭窄,感情变得麻木,宁可让自己像计算机一样思考,也不愿意慢下来,看看周遭的美好。
然而,与之相对应的代价,便是拥有扭曲的价值观,所剩无几的同情心都化作了无尽的怨怼之心。这样的后果,便成为了社会上人们的互相猜忌、质疑,主流价值观的影响让那些看见问题并想要作出改变的人都纷纷沉默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科技如此蓬勃,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当下,人们的确获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但这并不是我们可以一味只顾利益,不顾人情的理由。我们要在物质时代学会保持一颗“同理心”,这不是一种虚伪,更不是标榜自我外在的工具,正是因为时代进步了,才给予我们“慢下来”的权利,而保持“同理心”就显得尤其重要。还记得那些由于美好而产生的“震颤之感”吗?这是匮乏了“同理心”而唯有功利化心态的人所感受不到的。而“同理心”,就是对生活抱有一份从容,对他人施予宽容,忠于自己的本质,让自己全身心地去体会与他人之间或是与自然之间的美好。只有这样,那些深藏于人们内心的美好、梦想、最单纯的心态才能被我们所意识到,并打败浮于表面的功利与虚妄,从而对整个社会风气以及人们的意识形态起到积极的作用。
若我们在物欲横流之中迷失,像人工智能那般无感情、无同理心地思考,那人作为人所拥有的思想、品质、感情迟早都会被消磨殆尽,甚至到了最后,变成我们工具的“工具”,这样的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在物质时代保持一颗同理心吧,让我们重视“人的本质”,而不是对计算机,对物欲俯首称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