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宁静而安详,台灯下放着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海伦在困境中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
海伦从小失明失聪,身体的缺陷使她性格暴躁,除了玛莎愿意与她玩耍,几乎没有人愿意与她结伴。在黑白颠倒的日子里,小海伦的脾气愈来愈火爆,直至她人生中的引路者莎莉文老师的出现,使黑暗中的小海伦看到了一些希望。在莎莉文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小海伦不仅学会了用手语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还学会了说话,渐渐敞开了心扉,走出了困境,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海伦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她失明失聪,无法拥有一个健全的身体;幸运的是她吸取了知识,拥有无尽的知识宝库。海伦没有因命运对她的不公而放弃,而是抱着如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的信念,在黑暗中努力反抗,成了命运的主人,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海伦虽然生活在黑暗中,却给许多人带来了光明,她创建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谋得了福利,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
古往今来,像贝多芬、霍金、张海迪虽然他们身体都患有残疾,可是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成功,让他们成为赫赫有名的伟人呢?是坚定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因为坚持,所以成功。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他21岁时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可霍金凭借不屈的精神,造就了如今的成功。正如泰戈尔所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绝唱。
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谈话。是的,读书从名人名著开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值得你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