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风雨记叙文之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农夫辛勤劳作多年,但因风暴、洪水、虫灾等使他收获甚微。于是,他去找上帝,开始对上帝抱怨,为什么他总是付出那么多,却因灾害而收获甚少,他要求上帝不要把灾难降临到他的麦田中。上帝微笑着答应了。
于是在那一年中,农夫的麦田里没有出现一点灾害,每天都是阳光明媚。田中的麦子也长出了很大的麦穗,农夫高兴极了,收获那一天农夫却傻了,硕大的麦穗中竟没有一粒麦粒,整块麦田竟颗粒无收。农夫带着疑惑再次拜访上帝,上帝却只说了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看完这个故事我也顿悟:植物要经历风雨、风暴、虫灾的洗礼才能结穗,人也一样。
万物都有它一定的作用,人是来改造自然的,而挫折却是磨炼人的。
曾有位哲学家说过:“人总是在挫折过后才会强大。”任何一次挫折,都是对我们的磨炼,任何一次风雨都是对我们的洗礼。面对挫折,你勇敢面对,那么你就会见到阳光、看到彩虹;如果你临阵脱逃,自暴自弃,那么你面对的,只有无尽的黑暗。
梅,因凌寒独自开,而飘香人间。
莲,因出淤泥而不染,而高洁无瑕。
竹,因咬定青山不放松,而立于天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原因何在呢?只因他们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太多的磨难,但当这一切都过去后,他们却因挫折长大了,坚强了,所以他们见到了阳光。而现在太多的家长为家中的“皇帝”、“公主”所做的一切,正如农民为他的麦田向上帝提出要求一样,最终将会一无所获。
面对困难,是为了不再让你重临同样的困难;接受挫折,是为了让你不再遭遇相同的挫折,但很多人却忘了这一点。
真金是从火中炼出来的,劲草是在疾风中吹出来的。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挫折就是墨线,就是磨刀石,把你拉直,让你锋利。人生在世,不经历风雨,怎能立于天地间?更何谈报国保家,为国为民呢?
因挫折而成长,因困难而成才。这应是新世纪青少年所共有的意识,荀子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而我则要说:不经历风雨焉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