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作文:作文:学习茶艺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今天,我们来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学生劳技中心学习茶艺。伴随着音箱中的悠悠古琴声,我们走进了茶艺课堂。
桌子上摆着全套茶具,各种茶具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今天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来认识茶具”老师的声音不紧不慢。接着,她向我们介绍了各种茶具的名称及用法,我们的脸上渐渐露出难色,不时有同学悄悄的说:“真麻烦!”
老师的桌子上也摆了一套茶具,我们六个组长先和老师一起学习。
第一项工作是暖杯。只见老师轻轻拿起壶盖绕开茶盘放在固定的茶垫上,接着拿起随手泡高高的向茶壶由里至外冲水,称为“高冲”,最后把盖子绕原路盖回。左手持茶巾,右手托茶壶,将闻香杯与茶杯用壶自内向外倒上七分满的水,10~15秒后用竹夹将杯里的水一一倒进茶盂。虽然我们都很认真地学,但终究是第一次接触它,错误接二连三的出现:“咣当”!第三组的茶杯没夹好掉在桌子上了,幸好没有碎。我正拿起随手泡想要倒水。“你还没拿开壶盖!”我的组员着急地说。我吐了一下舌头,放下随手泡,打开壶盖,正当我又一次想往茶杯里倒水时,“茶巾!茶巾!左手持茶巾!”我的组员又一次提醒我。我只好再一次放下随手泡,拿起茶巾。心里想:“真麻烦!”其他组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要不就是这一步忘记,或者是那一步出错。老师一切看在眼里,微笑不语。
接下来是泡茶与敬茶。我们动作越来越熟练,错误也越来越少。六个组员轮着来,每个人都有了一次尝试的机会。喝到自己亲手泡的茶,似乎铁观音那一丝丝苦味也被心中成功的甜蜜所代替了。
喝到茶的那一瞬间,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古时文雅居士们品茶的情景:三次泡茶,唯有最后一次最醇香,最甜美,最入味。轻轻拿起托盘,夹起茶杯与闻香杯,由外至内,由友人至自已,何不体现了“谦让”这一品质?一桌的人静静地嗅香,静静的品味。他们脸上的那种平静,恬适,超然而满足的感觉,穿越了时空,重新体现在了我们的脸上。前时那种不耐烦和失败带来的阴霾心理一下子被悠悠茶香扫清了。原来之前的种种努力就是为了现在这杯至香至醇的清茶!
茶分三品,一品茶香,二品茶味,三品如茶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