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初举行的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咏梅凭借着《地久天长》中所扮演的母亲王丽云一角拿下了最佳女演员奖。赶巧,咏梅时隔7年重返荧屏的新作——《小欢喜》近期也正在东方卫视播出。在这部天天挂在热搜的剧集里,咏梅所饰演的妈妈刘静也收割了不少话题,从“刘静得癌症”哭瞎一大票观众,到网友喊话刘静得不到好结局就要给编剧“寄刀片”,都充分说明了这个角色在观众心目中的分量。前日,咏梅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刘静这位好妈妈,她也表示,这确实是现实生活中少有的非典型妈妈形象。不过有机会的话,她也愿意挑战陶虹饰演的典型的“不讨喜”妈妈。
刘静不是典型的妈妈形象,在剧中有特意表现她的温柔
咏梅上一次演电视剧,还是20__年的《乱世书香》,对于这次为什么出演《小欢喜》,她用“刘静”同款淡淡的语气说道,“接每一个角色基本上都是一种缘分”。最初接触到《小欢喜》剧本的时候,她其实还做好准备重返荧屏,后来答应出演,一是因为剧方的诚意,二来也是因为“这部剧是高考题材,是大家关注的话题”。
《小欢喜》以三组高考生家庭展开故事,从不同性格的父母以及不同个性的高三学生切入高考话题。如果现在要来一次投票的话,那么,咏梅这次饰演的刘静可以说毫无悬念坐稳剧中“最受欢迎的妈妈”。剧中,刘静是高三学生季杨杨(郭子凡饰)的妈妈,她和丈夫季胜利(王砚辉饰)因工作缘故常年在外,导致儿子自小缺乏爸妈的陪伴照顾。在季杨杨高三之际,夫妻俩才返京与儿子共同度过这个重要时刻。与剧中其他两位妈妈对比,刘静既不像童文洁(海清饰)那样急躁又咄咄逼人,又不像宋倩那般强势又控制力超强,她个性温婉优雅,对孩子倍有耐心,也因此赢得了一众观众的喜欢,“刘静这样的妈妈真的太美好太温柔了”。
聊起角色,咏梅也说刘静对比宋倩、童文洁,就是个非典型的妈妈,“刘静的温柔是我特意想在这部戏里去表现的。因为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家庭里好像都缺少这种形象”。在她看来,刘静会成为这样的妈妈,也跟她经历有关,因为错过孩子的成长一直内疚,“所以她在对待孩子的方式上,没有那么极端,而是想尽量去挽回她的一些过失。基于这个出发点,她对孩子是比较耐心的,方法也比较柔和。再者,刘静在后期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她其实对生命有了重新的思考。她会觉得,人生不仅只有高考这一条路,生活快乐,身心健康可能是更重要的。这也是她为什么没有像宋倩还有童文洁一样。”
喜欢陶虹演的宋倩,愿意挑战这样的角色
与讨喜的刘静相反,陶虹这次演的妈妈宋倩则有点“招黑”,不少网友评价这样超强控制欲的妈妈实在有点可怕。不过咏梅却表示她能理解宋倩的立场,“宋倩这个角色是比较有典型性的,如果有机会让我去饰演这样的一个角色,我也是愿意的。因为角色的呈现其实就像一面镜子,可以让很多这样的母亲、这样的家庭,看到这样的方式造成了什么样的困惑,什么样的结果,甚至会带来什么样的不幸。我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更愿意去呈现这些问题。所以宋倩这个角色,我其实是很喜欢的。”
咏梅曾在微博上透露,自己特别喜欢《小欢喜》里刘静和宋倩女儿乔英子(李庚希饰)的这条线,事实上,刘静和乔英子剧中的片段也真的圈了不少粉。谈及喜欢这条线的原因,咏梅表示以往电视剧很少有刻画女性之间的忘年交,这次能在《小欢喜》里有所体现,让她特别开心,“同辈之间的沟通比较容易,毕竟能够互相理解,但这种跨越代沟的’被接受’,真的是很大的一个肯定”。
《小欢喜》呈现了许多代际沟通的痛点,虽然剧中刘静与年轻一辈的沟通基本无碍,但把“父母要如何与子女相处”的问题放到现实中,咏梅也表示自己对这个问题“可能不会有很好的回答”,“因为我不是一个母亲,我也永远不会体会到自己跟亲生女儿、亲生儿子相处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但我作为一个快50(岁)的成年人,我特别希望自己在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时,能更多地去理解。不管是父女、母子关系、夫妻关系,或者是同事、朋友之间,我还是希望人和人之间要相互去理解、尊重。”
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每家的孩子性格、成熟程度也都不一样,当父母和孩子面对人生重大选择发生分歧时,咏梅也建议对于成熟有想法的孩子,父母应该适当倾听孩子的意见;而如果孩子还处于懵懂、情绪化的阶段,“父母需要用合适的方去帮助孩子看清楚问题。协调是需要耐心和方法的,太强势的话也不太好,对孩子要有最基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