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困惑的心情说说。
小时候总喜欢穿着妈妈的衣服,在家里走来走去。妈妈的衣服袖子长得我都可以当成戏服了,无聊地开着音乐在家里像小花旦似的乱舞。那时候的我并不像大人们所说的“渴望成长”,只是觉得在大人的世界里有太多千奇百怪的东西,好奇心驱使我把这一切都原原本本地揭开。
那时候我总爱向母亲询问一些只有大人才知道的事情,比如“世上为什么有男人和女人?”,“为什么爸爸不穿裙子?”,“为什么以前说我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现在又说不是?”……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总是说“这些事情你们小孩子不需要知道!”
日历被一页页撕去,它们被叠成纸飞机,载着我慢慢向大人的世界飞去。纸飞机越折越大,而我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我兴奋地俯视身下这一块陌生的土地——那上面是由大人们塑造的世界,那里有许许多多不曾出现在我的世界里的人情和世故。
两个曾和睦相处的兄弟,为了名利和财产,从亲人变成了敌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吗?朋友之间的交往本应该是真诚的,有着“哥儿们”的义气,却又暗含着那么多的惺惺作态。友情变成了可以利用的工具,一个善良的人一心想着要帮助别人,却又被别人认为不怀好意……
这就是大人们的世界——有着牵扯不清的矛盾复杂的关系,不过我仍然坚信在大人们的世界里也会有许多美好的东西。
这时,我又想起《小王子》里面有一个情节:小王子曾问一个酒鬼为什么要喝酒。那个酒鬼说:“喝酒可以让我遗忘。”“遗忘什么?”小王子问。“遗忘我的羞耻。”“你的羞耻是什么?”“喝酒就是我的羞耻。”看吧!大人们多么矛盾,自暴自弃就为了忘记自己的自暴自弃,去死就是为了忘记自己的死,大人们总把事情看得那么复杂。
我们成为大人后也会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