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的封面色彩斑斓,紫色的森林透出天空的泛蓝,草地的万紫千红。一位披着驴皮的公主,除了黑色驴皮外,一身金灿灿华丽优雅的礼物,右手端着亲手烹制的蛋糕,在森林等候着她心中的王子。封面若隐若现的情节让我们迫不及待想知道这是怎么样的一个童话故事。
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有一头了不起的驴子,吃的是草拉出来不是驴粪而是金子,因此让国王无比的富有。更让国王高兴的是,他一直深爱着的王后还为他生了一个可爱漂亮的女儿,生活如此惬意美好。可是好景不长,王后患了绝症,用再多的金钱也挽救不了王后的生命。临终的王后请求国王,如果再婚娶的妻子一定要比她漂亮,比她更爱小公主。国王答应了,虽然王后的去世让他痛苦极了。国王孤独的度过一年又一年,直到妻子在他心中逐渐淡去,他的心开始像冰封的河水慢慢融化。一天他想起妻子的临终遗言,决定遵守承诺再立一个新王后,于是号召周边王后送来最美丽的人儿。消息传开了很多人慕名而来可是没有一个比已故的王后更美丽。一个大臣叹息说,除了公主,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的容貌能超过已故的王后。无心插柳柳成荫呀,国王真把公主喊到身边仔细端详,发现公主那绝世的容貌让群星与明月失去了光彩,于是就问公主是否爱父王,是否愿意嫁给父王。
糊涂的国王竟然因为美色想娶自己的女儿为妻,天底下若真没有人比得上母后的美貌,也没有人比母后更爱自己的人,可是国王也不能因为这样取自己的女儿。对于国王荒缪的要求,公主惊呆了,去找精灵教母帮忙。教母拥有洞悉过去和预知未来的能力,教母建议让公主提出不容易达到的要求让国王知难而退。试着要求拥有天空般明媚的礼服,国王花了好多金子请了拥有神奇魔力的裁缝做到了。再次要求拥有星光般闪烁的礼物,神奇的裁缝又做到了。看来一切都因为那个生金子的驴子,如果没有金子就不能雇得起神奇的裁缝了。于是公主和酵母要求杀了那头驴子,可是国王还真为了让女儿成为最美丽的王后而答应了请求。公主再也找不到拒绝的理由,于是在教母的帮助下趁夜逃跑。教母让她披上驴皮,因为她的美色太引人注目了,披上又脏又臭的驴皮可以保护她的安全。还给她一个神奇的魔法棒和宝盒,请她无论到哪里都不忘自己高贵的身份。公主披着驴皮开始流浪的旅程。
驴皮公主来到一个遥远的陌生农场,做起了又脏又累的活。她身上的驴皮散发腥臭味,所有人都不敢靠近远远的躲着她,调皮的孩子欺负她,连乞丐都瞧不起她。但是她没有忘记教母的嘱咐,不理睬别人的嘲笑默默的干活。一旦她回到住处,就敲敲魔法棒变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一次王子来到森林小木屋,刚好听到公主甜美的歌声,也看到公主衣着华丽光彩迷人,如同仙女下凡的样子。公主也发现了镜子里面多了一张英俊的面孔,可是转身一看王子不见了。王子回家后开始患了相思病,要求见森林那个女孩。可是大臣说那个是低贱身披驴皮的人,没有人愿意接近她。可是王子想吃她做的蛋糕,于是驴皮公主敲了魔法棒做了一个美味的蛋糕,还把自己的戒指放进蛋糕里面,借此向王子表达情意。王子吃到了戒指明白了这一切,可是郎有情妹有意,苦于身份悬殊,王子又开始犯愁了。于是开始寻找戒指的主人,和灰姑娘的鞋子一样,戒指无比的小,证明手指不是一般的纤细。很多女孩子都减肥消脂削指为了能戴上戒指,可是最后没有如愿。直到木屋的驴皮公主到来,她戴上了戒指,人们惊呆的发现原本那张丑陋的驴皮缓缓滑落,一个身穿华丽礼服的公主亭亭玉立,貌若天仙,公主的色彩像太阳般,照亮了所有在场人的眼睛。在大家的祝福下,公主和王子举办了盛大的婚礼,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