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再以次在那熟悉而如今却又有些陌生的地方见到它时,时光已走过三个年头。
让记忆的游轮再一次回到那个年头。那是曾祖父还在世的时候。那天,家在古窑浦的亲戚来曾祖父家,还带了一篮子桃子。我见了,连忙挑一个最大的洗了就吃。我把桃核吃的干干净净,然后对曾祖父说:“可以把这桃核变成小树苗吗?”还没等我说完,他们哈哈大笑。曾祖父笑着点头说好。
第二年,我发现曾祖父家门前有了一颗我从未见过的小树。那树上有小小的树枝,还有绿绿的小叶。正当我在猜想这是什么树时,曾祖父走了过来,抚摸着我的头说:“他桃核托你的福成树了。”我听了,了的围着树转呀转呀。两年后,树结出了果子,我尝着有桃核变来的果子,心里甜甜的。再后来呀,我天天去曾祖父家,还给伙伴们炫耀,说这是我种的。他们个个羡慕得不得了。曾祖父总会在这时笑着看我。
每一年,树上的桃花总是开得很茂盛,粉嫩粉嫩的,可爱极了。那是我总会仰着头,对着树对着花傻傻的笑着。因为心里总是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正如这灿烂的桃花一样。我想,它们能够来到这个世界上,也一定很快乐。后来,我们家因为拆迁搬走了。我们这一走,就走了好几年。
今年,曾祖父过世了。我们全家连夜去了曾祖父家。第二天,我起得很早,桃花上还沾着小小的露珠,在晨曦中闪着光芒。那光芒映在我的脸上、手上……看着这些桃花,仿佛我又见到了曾祖父,又听见了在这棵树下对我说的话:“孩子,用功读书,成为我们家第一个有文化的人。”想到这,我忍不住潸然泪下。这树、这花、这话,将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携着香气,举着雪色,那枝头一簇簇梨花竞相开放,像往常一样周围飘着几只蜜蜂,贪婪地吸吮着花蜜。回忆着如潺潺地溪水,静静流淌,滋润着心田,偶尔也会像有小石子投入波心,泛起阵阵涟漪。
每一年,梨花开得最盛的时候,姥姥总会带着两个小鬼过来帮忙。而我的任务,就是带着他们驰骋在无边的梨园里不帮倒忙。每年这时,田里的一头都会长出一种特殊的草,那草带着梨花香,泛着点点浅绿,很是特别,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比谁找到的草多(想起来,也真是无聊)。因为都是小孩子,腿速可以有的一拼,所以我成了输作文的最惨的一个,是不中用了吧?但心里却乐不可支。现在,算不上天各一方却也难再相聚,一年中见面的次数也屈指可数,这些平凡的经历却成了我心中压箱底的记忆。
时间把我们洗成不同的模样,渐渐地,我们都已走上大人设定的路线,在相似的每一天里机械地生活,麻木地成为一个追求成绩的玩具,争名夺次的傀儡。我们也没有再比过曾经那样无聊的游戏,再也没有因为输掉比赛而不服,不是不想,而是没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