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这个名为新桥的小镇,是一个美丽的水乡。水是小镇最动听的旋律,圩岸是家乡最美丽的风景。
叽叽喳喳的细碎声音唤醒了沉睡的水乡,一轮红日从东面缓缓升起,在江面上洒下辉煌的赤红色。春江水暖鸭先知,清晨的圩岸,最先闹腾起来的是小鸭、小鹅。它们成群结队,有的走在前头,扑棱着翅膀,嘎嘎叫着,似乎是呼唤着天边的云彩;有的和同伴在水中一圈一圈地打着转儿;有的在主人的吆喝下一摇一晃、悠哉游哉地走在芦苇丛里,浮游到水面上金灿灿的晨光中,青芦摇曳,鸭鹅悠游,飞鸟翩翩,江水滔滔,绘成一幅唯美的画卷,令人陶醉。
春阳暖暖,圩岸上的油菜花美得惊人。漫天漫地的油菜花海,像是谁用蘸满了黄色水粉颜料的大笔在大地上肆意地涂抹。河港里映着两岸油菜花田的影子,悠悠地,恍恍惚惚地,明亮得像诗,像梦。蜜蜂慢悠悠地飞着,飞到一朵花上,静静地躺着,好像睡着了般。蝴蝶也来了,但她不惊扰蜜蜂的好梦,只在花间上下翻飞着。坐在河港边,看油菜花,痴痴地,仿佛自己就是那小小的蜜蜂,小小的蝶,小小的金黄的花。
夕阳西下,圩岸上的风景更梦幻了。晚霞染红了天空,芦苇丛在微风的轻拂中摇曳着。晚归的渔民撑着篙,他们的竹篙一下又一下地在水里划过道道波纹。他们的小小的船上,堆着还湿漉漉的深青色的网,船舱里银色的鱼、金色的虾活蹦乱跳的。家乡的水清清美美,家乡的人也勤勤恳恳,他们像水一样悠悠缓缓地生活着,他们的品性也像水一样绵柔、滋润,亦如水般坚韧、滴水穿石。这样的品性比风景更令人惊叹与陶醉。
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人民质朴勤劳的临江小镇,一个由无数诗意梦幻的圩岸组成的梦里水乡,一个永远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