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家乡的春节作文800字
我的家乡在古色古香的江南小城池州,这里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荣和喧闹,但也别有一番古朴的小城市韵味。说到节日,那我们这儿就数春节最传统不过了,每逢临近春节,那股热闹的气氛便弥漫在大街小巷,即使过完节,也久久不能散去。
虽说过春节从小年就开始了,但真正算起,春节第一天还是“大年三十”。腊月末的几天,已经有一些店铺陆续关门了,到处都张灯结彩,人们采购年货的热情劲儿也更大了,地摊上摆着各式各样的春联,烟火店里的生意也不知道比平时好了多少,人人脸上洋溢着的都是幸福的微笑。
期盼着、期盼着,终于,大年三十到来啦!快到正午的时候,大街上的人就熙熙攘攘,都赶着回家过年了。家中,小孩们早已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新衣,大人们忙着大扫除,因为相传大年初一不能打扫房屋和清洗物品。等忙完了一个早上,大家便少少地吃一点饭菜或者干脆不吃,因为大家都眼巴巴地等着晚上那顿丰盛的年 夜 饭呢!我的家里,一般都是去我的外婆家吃年 夜 饭,所以待到下午三点多时,我们就要准备出门了。在走之前先要贴春联,贴春联是家乡的习俗,春联分为上联、下联,这平音、仄音都是极为讲究的,它最起码的要求是:上联末字必仄、下联末字必平。而且春联通常用毛笔书写,贴挂时,上联居右,下联居左,内容都是吉祥祝福的言语。
年 夜 饭,顾名思义是在年初的前一晚吃的饭,是为了迎新年、除旧年而准备的饭菜,菜一般为十二碟,象征着一年中的十二个月,在吃之前,要先放一挂鞭炮,称为“开门红”,祝福人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吃完饭,大人们往往会齐聚在电视机前,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聊着天吃着零食,小孩们都带着烟火相约在外面放炮竹,玩得不亦乐乎。
一晚过来,便是大年初一,在这天早早地便能听到响亮的鞭炮声,道路上铺满了厚厚的一层红纸屑,尽管寒冷,但人们心中的热情却不减。早餐,人们一般吃甜酒加汤圆,它不仅去寒,还有养胃的功效,再加上年年这时候都会卤的茶叶蛋,真是再美味不过了。大年初一一般不拜年,只是在家中过年,等到大年初二,大家便都提着礼物互相串门、拜年,街上的人就又多了起来。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间便到了春节的最后一天——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在这一天里,人们吃汤圆喝甜酒,到了晚上还能看舞龙和舞狮。
春节那么快又那么慢,相隔千里的亲人,连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都是这么短。尽管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节日越来越不重视,但我的家乡却把这节日的气氛完好无损地保留着,让人们还能感受到节日的欢乐与喜悦,实属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