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家乡的香肠
家乡的特产很多,有海蜇、香肠、肉圆、粽子……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何首乌。何首乌虽然没有香肠的美味可口,没有粽子的寓意深远,但它的内涵与传说却是我的最爱。
何首乌,学名是白首乌,是中国传统的食、药、美容兼用植物。我的家乡——滨海是我国著名的首乌之乡。现在。何首乌部分用于草药,但主要是加工成首乌粉,它也可以切成片泡茶喝。
有一次奶奶从乡下到我家来看我,正好家里有几袋何首乌粉,我看奶奶坐车很辛苦,就准备冲杯何首乌粉给奶奶喝。我用勺子挖了几勺首乌粉放入碗中,用冷开水搅匀何首乌,然后又倒入热茶到杯子中,再加以搅匀,这时何首乌透明如珍珠一般。奶奶看着非常高兴,笑着品尝起来。奶奶喝着何首乌粉,还给我讲起了关于何首乌的传说:“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食用一个蒸熟的千年首乌而得道成仙的,张果老的毛驴也是喝了蒸熟的千年首乌的汤水而得道成仙的。“哇,好神奇啊!”我兴奋的喊了出来,“那现在食用千年首乌也可以成仙吗?”奶奶笑着说:“傻孩子,那只是传说。”听着奶奶这样说,我说这样好的东西闻起来应该很好闻,我却没有闻到,吃到嘴里反而有点苦味?我向奶奶提出了疑问。奶奶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要那么香干嘛?实在就行。”我重复了一句,但仍似懂非懂。
“要那么香干嘛?实在就行。”对,实在就行!何首乌就是这样,没有浓郁的香气,但益精养血,可使须发早白变乌,悦颜色,延年益寿……就像那家乡的农民般没有馨鼻的芳香,但他们朴实勤劳,实在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