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大家应该很熟悉吧。他第一次出镜是哪部影片我不知道,但是1983版的《射雕英雄传》中有士兵一晃而过的镜头,反复播放多次之后,我断定就是跑龙套的星爷。后来,周星驰成为导演,拍了很多卖座的电影,如《唐伯虎点秋香》《大话西游》《长江7号》《食神》《逃学威龙》《功夫》《天下足球》等等,周星驰因此成了一代笑神。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不,周星驰在电影《喜剧之王》和《新喜剧之王》中反复给了一本书好几个镜头,这本书就是《演员的自我修养》。
今天我就与大家分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著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作者是世界著名演员、导演、戏剧教育家和理论家,他所创立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他坚持以“心理体验分析方法”为创作核心,后期又以“形体言语动作分析方法”丰富了以内心体验为核心的戏剧理论。《演员的自我修养》是他的代表作,被称为“演员的圣经”。而这本代表作在中国广为流传,却是因为周星驰的一部电影。
这本书代表了演员的一种态度,认真,凡事做到极致的态度。电视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很多导师都引用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观点:“电影中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立了“体验派”,体验派的核心是:进入潜意识。体验派要求在表演时,演员和角色在心理上融为一体,进入一个潜意识的状态,忘记自己在演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认为:舞台上最好的效果就是演员完全随着剧情走,完全不受意志控制,演员在体验这个角色本身,他不用刻意去想他该如何表达,如何去做动作,而就这么自然而然的表演,凭着直觉,下意识的表演。把每一次表演都当做最后一次机会,把给予自己的每一个角色都表现好。很多演员也都是这么理解的,可是从表演上看,能被称为实力派的好演员的不多。
这次推荐的果麦出品,俄语直译完整版,是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姜若瑜审校的《演员的自我修养》。编者说:这是给演员、艺考生、网红、主播、短视频达人、热爱表演的人提供演技升级指南,教会普通人欣赏影视作品和表演,给所有人更自信的生活方式。希望普通大众通过读这本书,学会欣赏影视作品和表演、学习真实表达自我的方法、如何让自己更加自信、如何调动自己的情感素材去实现目标、像角色一样地去感受和思考。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高尚从来不是随时随地被正确理解的,美有着千差万别的解释,而表现力经常被用低级趣味来展示,就因为世上低级趣味比好的多很多。”还以《演员的诞生》为例,比拼中请了很多影视界当红影星,当然也请了一些老艺术家,当他们同台表演的时候,其感染力和冲击力是视而可见的,可最终的结果未必就是老百姓所期待的,再后来这档节目就变成了推新人的综艺秀,收视率下降很多。由此可见,大众的辨别力还是很高的。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程式化绝不能替代体验。糟糕的是,这种东西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想铁锈般侵蚀着演员。”有一位演员曾经透露过,作文现在很多电视剧很好拍,演员基本不用说台词,只要说12345就行,大家看到的都是后期的配音。我就纳闷了,两个人的对手戏,不说台词,怎么调动情感,哪有戏剧冲突,都变成程式化表演真的很可怕,这样培养不出好的演员,更拍不出好的作品,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导演也好,演员也好,要想拍出好的作品,给观众留下好的印象,那就得像那些老戏骨一样,拿出真本事,用真情实感去演绎。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有一种神经质演员,能认为调动自己的神经,激发起作戏情绪。这能制造出舞台歇斯底里病态的传神,但其表现内容是空虚的。”好的演员和不好的演员有何区别?好的演员会因一个角色很长时间走不出来,一直处在那种情境中。不好的演员会演完一个角色就忘记了。我还看过更夸张的表演,有的演员觉得自己很厉害,飙泪高手,歇斯底里的朗诵台词,夸张的表演令人作呕,而她自己却觉得自己很卖力,很投入。
我不懂表演,但我会欣赏。在我们头脑中记住的那些鲜活的影视形象,往往都是演员塑造的人物很真实。所以,常有人说:“一个演员救了一部戏。”真心希望戏好演员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