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吴绍胜 17汽修2班作品
第一次接触《活着》这本**,是在今年,至于什么时候,我不记得看,我只记得——那时我看完书,百感交集,顿时觉得余华过于残忍,他就这么让故事中的人物一个个死去,只剩福贵一人。我读《活着》,思考了“何为活着”“为谁而活”“活的幸福”“活出色彩”四个问题。
1何为活着
福贵原本是个富家少爷,后因嫖赌输光当家,面对亲人的不离不弃,他顿时悔悟。然而造化弄人,他的妻子得病而死,儿子被害致死,女儿难产身亡,女婿事故死亡,最后孙子也不幸身亡。这场悲剧接二连三地发生,留下了命中注定的福贵一人。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男人,从你有生命的那一刻起,你就必须活着,承担生命赋予的责任,活着。
2为谁而活
看完《活着》,我明白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看着亲人一个个离“我”而去,“我”而束手无策,徒留自己孤零零地活着。我不知道如果我是福贵,我是否会选择生活。我经常思考,人为什么活着?
但我总不能得到答案,借用书上的一句话:“人应该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在当今社会,有太多人一辈子只追求名利。为了金钱和权力,他们愿意不惜一切手段互相残杀。也有太多人抱怨命运不公,对生活缺乏希望,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我现认为:生命是值得珍惜的,人必须明白为谁而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为“活着本身而活着”。
3活得幸福
何为幸福?对《活着》中的福贵而言,一家人开开心心地生活,哪怕天天粗茶淡饭,也是幸福。曾几何时,我总以为家里物质生活丰富,比如住豪宅,开名车。即使餐桌上没有山珍海味,也要有鱼、鸡、鸭才能快乐。
读完《活着》想想,觉得自己以前的想法实在过于肤浅。
一点一点滴回忆过去,我发现我被幸福包围着。每天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着园座来吃饭,何尝不是幸福》课后和同学们一起谈笑风生,又何尝不是幸福?原来,我一直拥有幸福,活着很幸福啊。
4活出色彩
一个人活着,应该活出生命的价值。《活着》中福贵面对家庭的变故,选择贫困潦倒地过完一生。这样的**结局是我倍感惋惜的。
当我们面对挫折的时候,只要一条生命线依然存在,而我们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说失败,而是要重获斗志,与坎坷的命运作斗争。
活着就是一切,活着就是任务,活着没有理由,因为活着就是理由。记得为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坚强地活着,活的快乐,活的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