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课文《最先与最后》,我深深地认识到: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既要有敢为最先的精神,又要有不耻最后的勇气。
有这样两句诗:羊质虎皮功不就,凤毛鸡胆事难成。纵观古今中外建功立业者,无不是有胆有识,敢于创新,勇于进取的。神农氏冒生命危险,尝遍百草,创亘古未有之事,使后世子孙享福延年;安徽凤阳农民冒坐牢的危险,秘密承包土地:在合同书上按下指印,开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为农村经济的复苏描绘了灿烂的蓝图;温州人敢为最先,开创了温州模式的经济发展之路,使温州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
同样,达尔文如果没有敢为最先的精神,就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题,去推翻已在人们头脑里根深蒂固的冒牌祖先上帝,而大胆提出人类的祖先是猿的见解;哥伦布没有危险的海上飘流,就不可能发现新大陆;皮尔里没有险象环生的冰川之行,就不可能征服北极。可见,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没有今天的佳肴;没有无畏的开拓者,就没有今天的文明。
在今天的改革大潮中,我们需要敢为最先的精神,也需要不耻最后的勇气。我们这里所说的不耻最后,是指和敢为最先者一样经过了一番艰苦努力之后而最后的,绝不是那种投机取巧而一败涂地的人。这样的最后者从不哀叹,从不怨天尤人,而他们所做的只是向最先之路继续跋涉。
改革,是一种尝试、一种创新,自然不可能一帆风顺,势必会有敢为最先者成功的喜悦,也一定会有不耻最后者失败的沉思。我们在对敢为最先者赞美之余,也对不耻最后者深表敬佩和感激。因为他们虽然最后了,却把那种顽强的精神和敢于正视落后的勇气留给了别人。可以想象,如果温州模式的四个创始人初尝失败后就消沉、退缩,羞于后人,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温州模式。许多下岗工人,如果没有一点不耻最后的勇气,也许就不可能重新上岗,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