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阅读的书籍中,使我感触最深的要数《悲惨世界》了。这本书是我来听作文课时,老师提到的。回到家之后我一直惦念,于是我让爸爸去书店买。虽然我们一连逛了几家书店,但还是未能如愿。由于我爸非常支持我读书,在把我送去舞蹈班后,又在临清几个比较大的书店转了好几圈才找到。找到这部书的时候,我们舞蹈班正好放学。于是,我的爸爸就带着这本书来接我了。当我看到这本书时别提多高兴了。我一到家就飞奔上床,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一开始,我的心只有小小的波澜,可看到后面的时候,我就走进了书的世界。当我看到那三个男人,对自己的女朋友不告而别时,我的心被激怒了。使我愤怒的是:那三个男人就这样把自己的爱人抛弃,自己远走高飞,一走了知。他们这是对爱情的鄙视、悔辱,那几个少女的感情就这样被骗了。我想,当那三个少女看到这一封来自她们的男友亲笔写下的这封信时,会多么的伤心呀!她们的纯洁心灵就这样被一封薄得不能再薄,轻的不能再轻的一封信,给重重的捶了一下,结下了那不可抹灭的伤疤。尤其是芳汀还怀了她男友的孩子啊!她们今后的生活过得怎样?怎么过的?那三个男人知道吗?最后的情节已经发展到了芳汀卖头发,卖牙齿的地步时,我的闹钟突然响了,我还以为是芳订的男友打给了芳汀的呢。于是我便继续读书。可后来才知道,他们真的走了。我习惯性的看了看闹钟,啊?已经十二点了,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关了灯,合了书,缩到被窝里睡觉了。
第二天晚上回家时已经是八点了,于是我迅速地写完了我那一摞一摞的作业后,又扒到床上看了起来。在我看到冉阿让因偷了几块面包,砸了一块玻璃就被关到苦役场,做苦役十九年时,我感慨万千,便抱怨起那时的社会来。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们今天这个社会,最多也就拘留一个星期,更何况冉阿让是为了姐姐的七个孩子才迫不得已去偷的呀!难道那时的人都是恶魔吗?难道自己有条件就不应该帮助那些穷苦百姓吗?就当是为了孩子,为了七颗甚至更多的,即将萌发的种子。
《悲惨世界》这本书通过记述主人公由阿让的悲惨生活史,揭示穷苦人民的悲惨命运和痛苦处境。它是我的挚爱,我一生要读它,和它相伴。